尊重你我他

清潔公司員工 傅姮瑗
  我是一家清潔公司的員工,我很喜愛我的工作,因為我本來就是一個非常愛乾淨,喜歡整齊清潔的人,所以做這一行對我來說很得心應手,非常愉快。

  清潔公司會安排我們這些員工在固定的地方工作。我以前曾在一家銀行做了好幾年,在那裡做事很開心、很快樂,那家銀行的員工待人都非常好,也非常尊重我,對我就像對待自己員工一樣,職員都會親切的跟我問候、打招呼;如果叫我去做特別的清潔工作時,「請、謝謝」一定不離口,在那裡做事我感受自己很受尊重,而且職業沒有貴賤之分。

  銀行後來搬遷到其他地點,雖然他們一直希望我繼續做,但考慮到交通問題,只好拒絕了。之後我被公司安排到一家電視台上班。其實我們這種外派的清潔工是有固定的清潔範圍的,我在這家電視台就是負責幾個樓層的辦公室還有洗手間的清潔打掃,但是有一位女主管要求我在他們開完會時去整理會議室的杯子、盤子、便當盒等等,其實那是他們自己工友要做的事,並不屬於我的工作範圍,但我並不計較,本來想自己多做一點並不會吃虧,可是那位主管卻因此得寸進尺,常把我當下人在使喚,講話都很不客氣。

  其實人跟人之間的相處都要彼此尊重,不能因為職位較高就看不起職位低的人,也不能因為自己學歷高要看輕沒唸什麼書的人,因為我們這個社會就是有各式各樣的人組合成的,一間大公司有董事長、總經理,但一定也要有助理或工友,每個人都在自己的崗位上盡心盡力、互相合作,這樣公司才能有發展。同樣的,如果我們每個人都能有禮貌,做到尊重他人,那我們的國家社會才會愈來愈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