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真的溝通

台灣藝術大學舞蹈系學生 林修瑜

  人們生活主要交流的方法是語言,而一個舞蹈人,肢體是他最棒的溝通表達方式,言語的傳達有時候都不及肢體的寫實,有人說:「看一個人跳舞,就像了解那個人的個性一樣。」在舞蹈的世界裡,人與人之間是可以沒有距離的,分享每一分無法言語的情緒,很貼近的撫慰彼此最真的心靈!因此,每當我在跳舞時,我都很享受、珍惜擁有這種富裕情感的機會。

  現在我們生活的世界裡,充滿了許多炫爛華麗的名利權勢,也充滿了現實社會孕育出的制式化群體關係,但這並不是人生全部,一句親切的問候、一個熱情的擁抱、一個真誠的幫助,對我們而言又值多少價值?─無價,人與人之間真誠的那份心,是用錢買也買不到的珍貴,當我們遺忘那擁抱的溫度,我們將失去感恩的機制,當我們不懂得愛人,將失去被關愛的權利!人相處其實很簡單,互相帶著真心,一起走向未來留下回憶,這樣無價的財富說來平凡,卻如此珍貴!想想在我們的生活中,有幾個人是可以如此對待的呢?現代人忙於生活,往往忽略人心中最柔軟的一塊,經常衝破頭遍體麟傷的追求名利,卻失去自我。

  在舞蹈的世界裡,有時候我們也會盲目的去追求,更好的技巧、更棒的表現,但當我們得到了,這些看似美好卻孤獨的果實,將會發現原來什麼是自己最重要的!舞蹈本來就是一種表達的方式,因此只有發自內心最直接的肢體才能貼近人心,或許這世界上,永遠都有更厲害的舞蹈出現!但是只有最「真」的舞蹈,可以保存在人們的心中,舞蹈就是有這種魅力,每當我在作演出時,我總覺得自己與觀眾很貼近,那樣的距離很真實很自然,沒有太多的想法,就只是我們共同擁有的一個時刻,一個用肢體交流的時光,不需要言語的襯托,單純的因為舞蹈藝術而聯繫著,忘記白天工作的辛勞,忘卻社會沉重的壓力,用心關心彼此、世界的每一個角落!擁有愛人與被愛的權利,這也是我喜愛舞蹈堅持舞蹈的動力之一!

  現在的社會、自然已經不比過去了,因為我們人類的不懂得珍惜,而使我們的現在與未來,多了很多棘手問題!不論社會倫理道德,或大自然的反撲,這些都是我們的無知造成的,如果我們多關懷這個社會,用真心對待每一份真情,那和平的天堂就一直都在,如果我們用行動關愛地球,實踐綠色環保行動,那天災人禍就能少一點!舞蹈雖然不是擁有很大的力量,但是我一直深信他擁有一種言語,表達不完整的真情,希望大家可以透過享受舞動肢體的真切,來學習關愛這個世界的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