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看待生命尊重生命

國泰人壽主任 陳素娟
  台灣每年有四萬人因癌症死亡,其中有一萬人選擇安寧照顧走完最後一段路,另有三萬人在最後階段改選擇插管電擊,衛生署長楊志良表示癌末插管,電擊是浪費生命也在浪費醫療資源。他強調《折磨生命就是浪費生命》,我並不認同,倒不如說是插管、電擊是折磨生命,不急救反而是一個尊重生命的作法。我很認同能在癌末病人意識清醒時就由自己來選擇急救或放棄的理念;當癌末病患意識不清楚時,親人們為了種種原因所選擇的一定是---急救,但是---往後的路途,病人會走得很累、很苦的(甚至非我所願的拖垮至親);急救很受苦,放棄也很難。

  我從事保險業,每每都有機會深入家庭、了解家庭,就有一個真實的案例:某小姐,是我的好朋友也是保戶。當先生被診斷罹患癌症時雖然已經是末期了,她仍不放棄任何希望,就常帶著剛上小一的兒子一起在病房照顧爸爸。就這樣看著看著...看到先生原來有肉的身體,瘦到竟然只剩骨架了.....。先生是殘障人士,自己也是,所以照顧起來倍感心力交瘁。二個月後為了降低台北桃園往返的疲憊,就移回家裡照顧。為了讓照顧起來比較輕鬆,就花了10萬買一組電動床、再請一個外勞、又買一些直銷治療營養品、聽聽親友的好心建議也吃ㄧ些中藥偏方......可是病情毫無起色。體力好的時候常常無理的破口大罵,病情危急時又要手忙腳亂的尋求急救。走的前一天甚至吵著要吃新埔板條....。

  這一切過程,幼小的兒子都看在眼裡,變得很早熟、懂事、沒安全感。到了國一的現在,還是不願意面對爸爸不在的事實,總是在同學聊天時說"我爸爸在國外工作,很少回來".....知道兒子是這樣的心情,我這個朋友很後悔;她表示癌末的病人即使再積極的治療還是難逃一死,到不如給他自由的空間決定自己想要的。

  "安寧照護"是一種不錯的選擇,至少可以減輕疼痛、讓生命舒適,也有短暫的時間可以完成以前沒有時間做的事,就如丞丞一樣,能利用安寧病房生命餘程的最後10天,完成了開畫展的心願,終於,他是在充滿愛的氣氛中離開了人世,再沒遺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