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與傳承

自由業 何錦民
  某天我從外面回到家,在家門外脫鞋時,突然有一股刺鼻的怪味傳來,我仔細的一瞧,發現在家門口擺放的鞋中,有盛著某些「液體」,我突然的會意過來,怎麼會有尿液在我家鞋子內啊!一開始,我還想說是不是有流浪動物出沒?但我所居住的是公寓式建築,有這樣的機會比較少,有流浪動物走動的話應該住戶都會發現,因此,讓我在這事上留了心。

  有一天在家中的時候,聽到門外有怪聲,我出門去看,發現竟然是附近住戶的孩子,正對準了我家鞋子「方便」,我馬上制止了他,問他為何要這樣?他回我是一時經過時忍不住了!我向他說:「在這時候,你可以敲門按電鈴,大家都是鄰居,你有急用,怎麼可能不借你廁所使用,但是你的一時方便,會讓人非常的不便,那就不對了!」,孩子想了想,似乎有些明白,最後向我說:「下次我不會再這樣了!」不知是他有認真思考我的話,亦或是我的嚴厲指正讓他留下了印象。

  現今社會中人情冷漠,許多人都只關心自己的事,對於一些發生在周遭的事漠不關心,有時鄰居搬來好幾年,卻也不知是住著什麼人,見面打招呼更是不用說了,我常在想,在我小時候,物質生活並不算富裕,但是在那個年代,人人見面都會打招呼,相互問好,不用擔心家中孩童跑出去不見,因為所有的左鄰右舍都一同互相幫忙管教,跑不見,一定會有好心的鄰居來家中通知,你家的孩子去哪兒玩、哪兒調皮,就算自己一時沒發現,大家都會一同找尋,為何隨著時代的進步,生活的越來越便利,但人的互動,卻也在這時代潮流中磨掉了嗎?

  有一天我與朋友說著家中鞋子被頑童小便的事,朋友的回答是:「他還小,不懂,算了啦!」我突然驚覺,這就是原因!現今社會,生活太過安逸,許多時候,大家就是這種事不關己的態度,覺得算了、罷了,慢慢的,一些我們所早己熟知的禮節,就在這些算了之中流失,在許多孩童成長過程是觀念建立最重要的時刻,那大家因為不想扮黑臉,或是,我只見到一次不關我的事的心態,讓這些孩子也慢慢的習慣這沒什麼大不了的!那當他成長後,又怎麼能奢望他會知道什麼是禮節、禮貌,什麼是該做不該做呢?他怎麼會知道!

  人與人相處,常說尊重!尊重,我認為人要尊重就是要有替人去想的心,把它轉化成一些行動,那正我所謂的「禮」,孩子不懂什麼是禮貌,他如何會去懂,就是由我們懂事的人向他說明、向他教導、向他指正,想想自己為何會知道這些道理,不就是因為自己在成長的過程中,許多人會給自己一些提點或指教才知道明白的嗎?當自己年紀漸漸的長了,自己離孩童時期越來越遠,對的觀念就必須是自己去教導、去傳承!所以當我見到一些孩童在調皮時,我會試著去向他們說明,什麼是對的、錯的,要怎麼去做才好,我不擔心自己會被說成是很兇或很雞婆的人,我擔心是美好的傳統道德就這樣的流失了!是對的事情,我們就要把它傳承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