苦盡「肝」來、甘之如飴

小雨蛙有機生態農場負責人 陳威良
  我在花蓮縣壽豐鄉經營一個有機生態農場,從早期的養殖事業,到意識到台灣農業生態的改變,開始積極將農場轉型並改變經營策略。從早期的養殖業、餐廳與民宿並行,到目前多元化朝休閒農業,體驗生態為主。這個佔地約六公頃的農場背倚中央山脈,四面是豐富的綠色植物,綠草如茵,有盛開的蓮花池及豐富的田園景觀,是一處會讓人感受閒情逸致的好地方。同時農場以有機栽培的方式管理多種水生植物,亦吸引許多水鳥棲息覓食,例如:紅冠水雞、白腹秧雞。農場裡也繁衍了許多稀有蛙類,包含復育成功的貢德氏赤蛙、小雨蛙、金線蛙等十數蛙類。而為了使遊客能體會到壽豐鄉這個好山好水的地方,活動都是以能夠享受及體驗山林的生態旅遊為主,自己兼任導遊,親自帶領遊客體驗釣食人魚、介紹各種青蛙生態,以及採蓮花等各種豐富的日夜間生態之旅。

  會從一個積極賺錢的工作態度,到以自然生態為主來經營民宿,起因是一場對生命意義深刻體驗的大病。民國90年農場轉型期間,驟然發現自己罹患肝硬化,而且已是末期。這晴天的霹靂,讓過往的成功似乎都變成一點也不重要了,一度意志消沉,幾乎全然無心經營。但想到妻子、兒女日後的生活,於是決定轉型經營民宿,除了讓自己不要太過勞累,也希望藉自己對的生命的體會以及這農場的自然生態,讓遊客也能感受到生命的意義以及自然生態的重要。

  民國93年,老天爺的眷顧到臨了,自己幸運地在花蓮慈濟醫院獲得大體老師器官捐贈,換肝手術成功,使生命得以重生。為了感謝慈濟的大愛精神以及大體老師器官捐贈,並表達對大體老師無限的追思與感恩,於是在民國95年將農場命名為「大愛農場」。也因大病之後對於人生的看法有了很大的轉變,對農場經營有了不同的體驗與領悟,於是理念以及對事物的看法開始改變,並體認到老天賦予我新的生命,應該是希望我回饋社會,多做公益以及對社會有貢獻的事情。為此將農場的經營著重在「有機」的發展,不僅重視環境保育,更進一步推廣有機給追求健康養身的人們。例如農場內主要農特產品為蓮花,就是以有機方式來栽培,用心經營及照顧,希望大家能體驗有機的意義,並申請有機蓮花認證。至民國97年底,基於尊重以及避免名稱誤解的考量,將農場改名為符合附近蛙類生態的「小雨蛙有機生態農場」,在同年取得有機蓮花茶GAS有機慈心認證,以及花蓮無毒農業認證,就是希望透過認證的肯定,讓消費者能夠對這樣優質的有機產品全然放心。

  這些年來經營的理念,就是回饋社會,因為有在背後默默付出與支持的女人們,包括媽媽、妻子及二娘(大體老師),還有一直以來支持的親朋好友,所以抱持著有捨才有得,以及快樂與用心,把客人當成遠方來的親朋好友,希望大家有賓至如歸感覺,將這個農場當成是自己假日的渡假村。如果說大家認為這個有機生態農場是成功的,那關鍵就是那始終秉持著的一股熱情。一位曾經來過的遊客告訴我說,當時我的一段話讓他非常感動:「附近另一個民宿可能比我這邊漂亮,賺的錢可能比我多,但是我一定比他更快樂!」沒錯,就是希望在這樣悠哉的環境裡,大家的心都能跟自然生態結合在一起,快樂的心自然就會釋放出來,這比甚麼財富、成就都來得重要。有這樣快樂的心散佈在這樣悠然的環境裡,這不就是永續經營了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