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孩教育權

單井工業股份有限公司/設計工程師 黃穆遜

  下班後常聽同事說要回去打小孩,雖然只是順口溜,也有人說小孩睡著了像天使,醒過來像魔鬼,每個小孩都是父母心中的寶貝,說到小孩大家都有很甜美的分享,不管是照書養還是照豬養,都是天生的「愛」。天下父母心都希望自己小孩是模範生,那魔鬼怎能當模範生。

  我分享與小孩一起成長經驗,我小孩名字叫黃明真,小學一年級每次考試都很好,學習總成績全班第一名,他有點高興,可是我們夫妻不是要他第一名,而是他學習過程有沒有保持快樂學習是重點,與同學、老師互動良性能力,學生就是要學習做人處事。

  學習做人處事方面,我們夫妻會與小孩談心,關心同學行為狀況,以及適當引導如何幫助同學,如果要愛自己小孩,也要愛別人小孩,這才是真愛。

  小孩是一張白紙,吸收很快很直接,所以要快樂學習我們就用快樂互動方式,多鼓勵、肯定、讚美的語氣,自信的由來,現在反而會糾正我正音。

  我曾經問小孩,爸爸曾經有沒有對你兇,他說「有」三歲時,因不睡覺兇過一次,那次是猛爆型脾氣,會記我一輩子,隨後問媽媽罵你是為什麼,他回答是為他好,感受到真愛會收得到,那是溫暖的,是會被接受的,所以小孩的成長環境須要良善的氣氛。

  最近新聞報導校園回歸本位主義,就是良善誠實、愛、快樂、與溫馨師生互動方式;不要陷入升學軌跡,功利主義掛帥,須要轉移更好生命價值,這是國家最重要的資產,現在做不好國家如何安樂,再多的法律也解決不了亂像,還給未來主人翁應有教育權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