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班族的租稅人權需要一雙監督的眼睛

凌群電腦股份有限公司會計 杜麗雀
  又到了報稅的季節,身為一個上班族,納稅是無法避免的天職使命,尤其是以受薪階級的小老百姓,所賺的每分所得,從所得來源開始,就必需辦理就源扣繳,全部都在稅務機構的掌握之中。

  依據政府近年來的稅收統計,在政府全部的綜所稅收中,至少有五成的稅,來自薪資所得,然而近年來失業率一直居高不下,而就業機會因為產業外移而減少,薪資所得成長不易,但所得稅卻不會因此而減免,且諸如公司企業或執行業務者的所得,可以扣除必要費用,但薪資所得卻無法適用此種規定。

  上班族是一群弱勢族群,本身影響力很薄弱,對於不合理的稅制大都僅能無言的抗議,尤其是多如牛毛的稅務規定,本身很少有足夠專業知識可以對抗稅務單位,若是遇到查帳補稅,多數都是依稅務機關核定辦理,因為目前並沒有什麼可以協助諮商辦理的單位,而小老百姓也不清楚繁瑣冗長的行政救濟程序,大部份的人更沒有多餘的預算可以請會計師協助打行政救濟官司,遇到不合理的核課多數僅能被迫的接受。政府只對高科技或特定的產業的租稅減免多所著墨,其它對於資本利得如證券交易所得稅課稅不公卻不見改革,不公平的租稅結構也造成台灣社會貧者愈貧,富者恆富的不合理的社會。

  在這個物價上揚,薪水原地踏步,但納稅時薪資階層又完全不可以缺席的社會,我們衷心希望有個良知良能的政府能重視及改革這種不合理的租稅制度,但是我們也期待能集合更多人民的力量來責成政府協助成立一個為民服務的專業獨立稅務輔導機構來協助這群庶民百姓,為小老百姓的租稅人權發聲, 監督政府進行租稅改革,期待台灣未來的租稅制度如同台灣島一樣四季美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