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零懷孕

台中縣衛生局「知性少年」性教育專書作者 詹淑娟

  依據台灣地區人口登記,發現台灣最近幾年小媽媽的數量,每一年,15歲以下小媽媽是可以用百位數,而15至19歲小媽媽是可以用千位數來計算的 。研究學者還預估,台灣每年有超過10000個未成年「小孩生小孩」。另外,墮胎次數是以萬來計算的。

  然而這些青少年,不就是應該在學校裡好好的讀書、學習未來謀生的技能嗎?為什麼會變成小媽媽、小爸爸?為什麼要受墮胎、傷害小生命之苦呢?

  問題的根源是青少年的性行為之年齡下降。若以母體及新生兒的健康為觀點,如果能夠延緩發生性行為的發生至成年以後,這是很好的方法。青少女本身仍在成長發育,青少女懷孕是高危險妊娠,妊娠毒血症、胎頭與骨盆不對稱(難產)、營養不良、欠缺產前檢查及照顧;懷孕對青少女的心理衝擊、角色調適不良、經濟困窘、教育中輟。青少女生下的小孩體重低、早產、易夭折、發展遲緩、學習障礙。
小爸爸小媽媽的問題似乎會傳染、流行,還可能代代相傳,通常還伴隨貧窮、低教育,這是家庭問題、公共衛生的問題,更是社會問題,不容忽視且刻不容緩。唯有實施「性教育」才是預防之道,提升青少年之性知識、延緩青少年性行為之年齡、降低未成年懷孕的個案數;對有性行為之青少年,重新建立其正確的性知識、性態度及行為觀念。

  也許這一群折翼青少女,在2300萬人口之中是非常少的,盡管是多麼的渺小,但這是非常不對的現象。是誰讓這些孩子走錯了路?是我們的民族文化錯了、習慣錯了,在孩子成長的過程中我們不談性,因為我們觀念保守、不習慣開口談性,但是性這個東西卻跟著我們形影相隨。從2歲小孩學習分辨性別到青春發育期、異性相處、戀愛、婚姻,人生每一個階段卻都是與「性」相隨。孩子們不了解性,不懂得何時可以使用「性行為」,輕易的隨「性」之所至,不知道戀「愛」只能「談」而不能「做」。

  孩子們無知是大人們的錯,教育孩子之前要先教育大人、要教孩子就得從小小孩開始。要懂「正確的」性不難,經過學習就可以學會,真的沒那麼困難。
因為青少年懷孕對其不良影響是一輩子的,為了幫助青少年,我執著了近二十年在兒童及青少年的性教育上,80年開始講性教育,85年開始寫性教育文章,89年出版多媒體親子互動式性教育光碟,96年出版「知性少年」性教育圖書,希望用一本書來傳播美善意念、關懷青少年,幫助青少年健康長大,幫助教師及父母教育兒童、青少年。96年12月「知性少年」榮獲台北市立圖書館「好書大家讀--知識性讀物」好書推薦。

  「知性少年」這本書,經許多善心人士之捐助善款加印,96年首批圖書送至蘭嶼、綠島,還有台東縣、花蓮縣山地國中。98年5月覓得慈善基金會資助,截至99年5月總共送出6000本,受惠青少年分佈於苗栗縣、南投縣及彰化縣之國小、國中及高中職學校,預估有超過6萬名青少年可以看「知性少年」,得到正確的性知識及性觀念,進而降低青少年懷孕。

  有一天晚上受邀演講,是一個國際型社會團體,我發現在美國竟然有這樣一個團體,把「青少年零懷孕」作為組織的工作計畫之一,這個團體是「扶輪社」,而這一晚邀請我的是「彰化市東南扶輪社」。雖然他們不懂要怎麼做,但我知道了,我走在性教育的路上,不會孤單而且這是一條對的路。

  把「知性少年」的種子散播出去,讓未來每一位少年少女都能成為「知性」、「懂性」的青年,拒絕當折斷翅膀的小媽媽、小爸爸。助人為快樂之本,雖然我一個人的力量不夠大,但是我仍不斷的努力,希望我還可以找到願意幫助我、共襄盛舉、傾囊相助的善心人。

  讓國家未來的棟樑平安健康長大,其投資報酬率是最高的,因為青少年懷孕後相對的社會成本需要加倍的付出,所以,幫助青少年「零」懷孕,可以降低社會成本、提高經濟產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