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對我的意義

學生 廖啟安
  在家中排行老大的我,從小就是一位霸氣王,何謂霸氣王?就是凡事霸道、說一就是一,不能有二,如此風格,造成兄弟間常有爭執的現象,同學逐漸不喜歡與我相處,曾有一次,老師於聯落簿寫著:應多予體恤、尊重別人,這樣你會覺得很快樂,就這樣,我開始反省自己。

   因為不懂尊重,讓自己過得有些孤單及不快樂,有一天,弟弟跟我說:您很自私,父母親買給我們的東西不是只屬於您一人的,我也有擁有的權利,我的東西您要用應先告訴我,不然別人也會如此待您。那時,我彷似走了一世紀,懂了人生的一些道理,且弟弟口中告訴我,讓我好似慚愧,從此,我懂了尊重的真意。後來又在AWC網站裡看到各界熱烈響應人權的重要,不僅在人與人,人與動物等都需要人權的尊重,明白尊重的重要性後,我知道,唯有先自重、尊重別人,別人才會尊重您,這個人生的大道理說來容易,落實於生活中可得做中體悟,您會發現懂得尊重後,可是很快樂喔!

   人生的努力方向有很多,但是基本紮根的工作及人生哲理不能沒有,從小到現在,給我很深的體悟就是,成績好固然快樂,但懂得尊重別人的快樂卻是永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