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保護從自己做起

台北縣新埔國小人事主任 吳秀麗
  聽到許多環境保護的常識與知識,也確實看到現在天災人禍不斷的發生,不論是規模或是頻率都已經遠高於往年,而且有越來越頻繁,讓人憂心的發展趨勢。但是如果沒有立即的行動與改變,這一切仍是空談,而且也僅是增加社會的噪音與不和諧,對社會環境沒有任何的幫助。

  所以說,知道很多,不如現在就開始做可以做到的事,由身邊、從近而遠,從簡單隨手可以做到,漸漸再做較為複雜或是困難的事,從自己個人可以完成,到需要一些人共同完成的事情;立即開始,循序漸進,再行成善的循環,邀大家一起參與,共同完成更大的好事。身邊的環保從食、衣、住、行、育、樂開始,都與環境保護息息相關。

  吃的部份簡單過生活,盡量素食,出門攜帶環保杯、筷,以減少環境養份的消耗與碳的排放;同時盡量不用塑膠與紙類餐具,多使用回收紙,落實資源回收,這才是真正做到自己以身作則,保護環境。盡量減少吹冷氣,以減少熱氣排放,調高常溫,以減少能源消耗,以減緩地球暖化的噩夢成真。

  環境的保護除了外部週遭的環境,也包含心靈的潔淨,是重要的工程。日常生活中最簡單的方式就是關心同事、熱心服務,幫助同事解決問題。在互動過程中,互相激盪正面能量,消除負面思維,讓環境裡的空氣中,充滿越來越多的清新舒服。

  只要每個人都能尊重地球,願注重環境保護,從自己做起,相信我們的地球還是有希望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