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的迷失

旅遊公司駕駛員 楊木村
  「少子化」的時代,父母以子女為重,子女要的,幾乎有求必應,父母捨不得讓孩子受苦、受委屈,這樣對孩子的結果不知道是「愛」還是「害」,太多的青少年事件,才會一件接一件不斷的發生。

  我從事遊覽車駕駛,不出旅遊團的時候,要當某明星貴族學校的交通車,接學生上下課,有一次接下課的時候,學生人手一杯珍珠奶茶,在回家的途中,學生玩起珍珠大戰,把珍珠當子彈,你吹我,我吹你,及互相攻擊,吹得整台車上,都是珍珠,於是我受不了學生這樣的行為,就把車子停在路旁,用很嚴肅的口氣,阻止學生繼續胡鬧,然後繼續開,沒多久時間,電話響起,是學校打來的,叫我明天上課跑完以後,向學校報到。

  第二天學校召見,問我昨天發生什麼事,為什麼會學生投訴?我一一說明所有過程,校方給我的回答,讓我非常驚訝,居然叫我好好開車,既使學生把車燒了,也用不著我管,因為校方不可能挺司機教訓學生,學生是學校的金母雞,當下我愣了,這是什麼教育?難道有錢就可以當老大?難怪現在社會青少年問題會那麼多,因為現在的教育只追求學識,忘了教學生做人處事的道理,致使孩子是非不清,對錯不明,只要我喜歡,有什麼不可以。

  讀再多的書,為的是做人處事,求得圓滿,人若財富再多,學識再高,若無品德,也枉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