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與尊重,從自己做起

泉宇工業社/工程師 黃建中

  小時候,家裡生活貧困,大家庭人口眾多,父母親努力工作,經濟上還是捉襟見肘。身為家中一份子,眼看父母親那麼的辛苦,自己巴不得快快長大,能找一個工作,分擔家計。

  國小六年級畢業後的那一個暑假,阿嬤很高興帶著我去找打工的工作,經由親友介紹,來到一家專門製作嬰兒奶嘴的工廠。老闆叫我站到機台的操作位置,結果一看,小毛頭個子比機器還要矮,這時老闆就送給我一個奶嘴,回家當紀念。雖然我是小孩,老闆還是給我一次機會,並沒有打擊我的自尊心,讓我也得到人生第一次寶貴的求職經驗。

  國中一年級暑假開始,經由鄰居親戚介紹,至一家皮包工廠打工,主要生產高級精緻皮包外銷至國外。公司的廠長、課長、員工對我們這群鄉下來的學生,特別關心和照顧,每項工作技術訓練紮實,要求品質第一。大家都非常認真,團結一心,目標一致,每次都能順利出貨。

  下班時刻,載員工下班的交通車上人都很多,因為家裡離公司太遠,有時加班後,常坐不到交通車。課長總是用他的摩托車載我和另一個同學回家,車程來回至少花上四、五十分鐘的時間。即使加班到很晚,颳風或下雨,他都熱心為我們服務,很少聽到他抱怨。他還時常鼓勵我們要好好讀書,將來做一個有用的人。現在回想起來,從他身上,我看到我們台灣人默默行善助人,純樸敦厚,互相扶持,尊重與包容的精神,對人真心付出,而不求一絲絲的回報,在那個困苦的時代,因為一道溫暖人心的光芒,點亮我的家,也點亮我幼小的心靈。

  滄海桑田,物換星移。有一天晚上,我騎車經過記憶深處的那間工廠,發現那一地方早已經變成汽車大街,但是當年那一段溫暖接送的畫面,卻一直浮現在我腦海裡,伴我一路回家。直到現在,我一直對那位課長充滿感恩,由於他對我們的愛與尊重,在我心裡留下很好典範。

  出社會工作後,因工作轉型,有幸參與半導體相關產業行列。記得面試當天跟主管說因為我沒有這方面工作經驗,可以等我學會了,公司再付我薪水。三天後,終於等到錄取的通知了,原來勇敢改變自己,人生才有第二次機會。

  公司由領班小姐負責教會我生產線機台操作,領班小姐心地善良,待人非常客氣有禮。領班小姐很尊重且很鼓勵我,不斷地與我溝通,傳授寶貴經驗,減少發生錯誤的機率,且願意放手讓我大膽去做。她一直陪伴在旁邊,協助我進入狀況。我努力學習,不放棄自己,終於可以獨立作業。

  每當我面對機台,總是戰戰兢兢,如履薄冰,唯恐出錯。但是有一天狀況還是降臨了,因為自己一點的小疏忽,一批貨良率做得很低,當天副經理臉色凝重,不說一句話,自己當下心裡很不好受。怎會這樣,十分懊惱!回家反省的結果,決定下星期上班時,提出辭呈。

  星期日晚上,領班小姐打電話來關心,她說星期一要去醫院待產了,請我把工作做好,等她回來,再請我們吃滿月油飯加雞酒。她還告訴我說當新人時,總會有不小心的時候,放寬心,不必太自責,挫折是必然的,成功卻是偶然,努力往前奔跑,美好人生等你來開創。意外人生的旅程,就此展開。在公司服務多年,我和領班小姐兩家人一直互相往來,友誼歷久彌堅,幸福年年。時代在進步,工作的環境無分性別,互相尊重,相處融洽,方能創造更良好的工作氣氛。

  因為從小到大的工作職場上,受到許多人的愛與尊重,讓我也擁有了愛與尊重他人的心,於是我開始找機會為同事服務,公司同事的中餐長期都是向外訂購便當,口味每天幾乎都差不多,不是排骨飯就是雞腿飯。有一天,大家就想說換換新口味,於是我自告奮勇幫大家去買便當,有的人吃廣東粥,有的吃乾麵,有的吃餃子,有的人吃素食,有的人還要記得他不要青椒、茄子;有的要喝酸辣湯,有的要喝貢丸湯。無論刮風、下雨還是豔陽烈日,我都騎著摩托車,即使把中餐堆滿了車座,也要幫大家買回來。我堅持準時讓大家吃到熱騰騰的午餐,飽餐一頓後,再午休一下,大家下午工作的情緒就非常好。

  世界本一家,萬物皆手足,愛與尊重,從自己做起,希望自己能用一顆真心影響身旁的每個人。互相尊重,互相欣賞,互相包容,互相成就,人人向好,世界將會更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