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危機得省思

臻德科技有限公司負責人 蔡朝進
  科學家預測石油再過五十年可能就耗盡了,也因此,人類開始想著如何節能;如何用別的產物來替代,但也因此,人類也做了一些危害自然的事,例如人為了土地,山林一直開發,導致山崩、淹水,最近美國路伊斯安那州的外海;墨西哥灣專有平台起火爆炸,沉沒到海裡,造成油井的原油洩露不斷,主因就是人類過度開發原油,導致整個墨西哥灣的生態被威脅,附近漁民也抓不到魚,造成人心惶惶,一部分原油還擴散到大西洋,截至目前也還沒止住。

  從前不曾想過,也未曾見過的災難一一出現,例如:台灣去年發生的八八水災,土石流的慘劇,北二高無預警的走山活埋,水庫的淤積,減短水庫的壽命,也是因為上游過度的濫墾,造成颱風來時土石崩塌,流進水庫造成水庫壽命的縮短,這些層出不窮的災難真的值得我們好好深思。

  綠色能源的使用可能可以解決人類目前面臨的問題,但終究還是要從個人做起,因為能源開發的速度遠不及人類浪費的速度,再多的綠能也無濟於事。例如盡量使用公共交通工具,個人避免使用大型且耗油的私轎車,若是無法避免也盡量使用油電車。採用汙染較少的照明設備例如像LED燈。

  能源問題是整個地球人類的問題,也是每個人無法推拖的個人責任所以每個人都應調整自己的心態想想我們能為地球做些什麼為後代子孫累積什麼樣的福德這些都是我們要去想要去實行的當前要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