飲料包裝與環境的省思

亞東技術學院 工商業設計系學生 蔡雨軒

  身為學生,上課前總是會先買飲料再進教室,塑膠杯用完了就往垃圾桶丟,有時候一天還兩三杯,小時候爸媽都會幫我用水壺或保溫罐裝好,讓我帶到學校,但慢慢的水壺變成寶特瓶,或是現調飲料的塑膠杯或保麗龍杯,包裝色彩和設計也越來越精緻,最近我無意間在學校發現垃圾桶裡常常都是飲料的杯子或罐子。

  環保署統計,在台灣每年可回收大約45億支600CC的寶特瓶,體積可堆滿三座台北101,當中只有寶特瓶的數量就如此壯觀,何況還有其他包裝的飲料。

  雖然說材質多半可以回收再利用,但再加工過程和回收的過程中還是會消耗到一定的資源,現在很多人提倡自己帶餐具,也很多店家也開始響應,我認為可以自己帶瓶子,請現調飲料店幫你用自己的飲料瓶裝,我想多半的商家也都很樂意,假如1個人一天如果省掉1個杯子或罐子,累計起來也省掉很多資源。

  人和環境本身就有密切的關係,只要有所行動就會有改變,就愛喝飲料的我來說,這是我這是我最容易可以做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