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間的互動與尊重

佐臻股份有限公司助理 邱文琪

  那天與朋友吃飯,聊起他在學校工作的情況,有點失落,他看到許多小孩都處於不開心,有些小孩是過分的野蠻與霸道,從中了解發現許多都來自父母對小孩的壓力與過度的寵愛,或許因為現在少子化的關係,父母親對自己小孩,會有些不同的教育方式,對待的方式也會有兩極端的方法,造成小孩也會處於快樂與不快樂,懂事與霸道之間。

  他認為學校教育之前的家庭教育非常的重要,家庭的教育是一直會延伸在日常生活當中的,我也認為親子之間的相處非常重要的是,小孩要懂得尊重與感恩父母,父母們也要懂得傾聽小孩的聲音,尊重小孩的人權,並非小孩是父母生育的,他個人對父母而言就沒有自己的權利,其實親子之間的互動,真的是要讓彼此互相傾聽到對方心的聲音,父母不該處處限制他們應該怎麼做或者現在應該做什麼,其實孩子也有權利選擇自己的生活,也有義務對自己的行為負責。

  所以也希望身為父母的大家,一起努力傾聽孩子的聲音,尊重孩子的成長,也讓孩子們懂得尊重與感恩父母,這樣就可以讓親子間的互動既快樂又美滿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