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尊重

世新大學教授 莊耀郎

  「尊重」是一種對待生命的態度。懂得尊重,就會珍惜自己,以及生活週遭的人和事。

  尊重自己和他人,是對生命莊嚴的禮讚。每一個生命的存在,不論國別、種族、身份、地位、性別、職業、貧富,存在的意義都是平等的,應該受到尊重。曾經有一位孤苦的老人在路邊乞討,前面擺著空飯盒,期望著路人施捨,路過的人往往也投以憐憫的目光,把錢扔在盒中,匆匆離去,老人則忙著不停的道謝。有一次,一位年輕人路過,也想幫助老人,但伸手一掏,卻發現口袋空空,於是他蹲下來,握緊老人的手,說:「老伯,對不起!我忘了帶錢,沒能幫您。」此時,只見老人的眼眶泛著淚光,回答說:「不!年輕人!你已經給了我很多!」老人所感受到年輕人手中握著的溫暖,其實就是平等對待生命的尊重。

  懂得珍惜自己,就會盡力做好每一件事,而不會敷衍,應付了事!曾經有一位老教授,他所講授的是一門非常艱深冷門的課,學期初始,課堂上擠滿了人潮,但是隨著學期過半,人潮散去,課堂上常只剩下一個人聽講,終於期末最後一聲下課鐘聲響起,他收拾好書本,走下講台,準備認識這位唯一堅持的學生時,近前一看,原來是來接他回家的司機。老教授的課或許不叫座,不精彩,但對自己工作的堅持和態度,著實令人感動。

  生命中或許有時得意,有時成功,也或許有不盡如人意的地方,但對真理追求的熱忱和原則的堅持,就是生命意義的所在。如果人人懂得尊重他人,珍愛自己,社會上就會多一些詳和,少一些戾氣,強者不會仗勢欺凌,弱者也能免於恐懼,相互尊重,共同締造一個美好的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