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師學生與孩子

教育教師 余锈梅

  學生在學校裡最大的感受就是課業壓力太重,老師好像成了劊子手,為了好成績,常常弄成師生關係不佳,學生不喜歡上學。其實孩子們最在乎的是有沒有人關心他,別忘了,孩子們除了從家人、同儕與朋友處得到關心,老師的角色也很重要的,也許小小的關心,可以發揮大大的作用呢。

  我喜歡說我的那群學生是我的「孩子們」,感受心理上我與孩子們的接近。當我還是個學生時,曾經遇到了一位這樣的老師,當我正為那項科目擔憂不已時,「孩子,你不用擔心。」是那個溫暖的詞,讓我解脫了擔憂,功課沒有變輕鬆,但是心頭總是一股暖暖的,讓自己不放棄。這是個難忘的經驗,身為老師,我期勉自己在這個崗位,不會只是一個教書匠而已。在學校裡這群孩子,是我工作的全部,下班了,他們的歡樂與問題融入我生活的一部分。我常想,我是這群孩子學校裡的媽媽,雖然重心放在課業上的督促,但這不會是全部,孩子們要學的不只是書本裡的知識而已,尤其現在社會學習的管道那麼多元,但是學校就是和補習班、才藝班不一樣,孩子們在這裡還可以學習到做人做事的生活能力,他們在這裡可以充裕的時間交到更多的朋友,我必須扮演好引導的角色。

  有人倡導「家長是學校教育的合夥人」,因為家長與老師都有共同關心的對象:「孩子」,能與家長攜手合作是最幸福的事。孩子的學習是一輩子的事,我們當老師的最多的只能陪他們走一程,不遠。曾經一位老師溫暖我的學習之路,而今它仍在。我期許自己能把這份心意傳出去,藉由一句簡單的稱呼:「孩子」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