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有理不再藥命

電子業顧問 張長勝
  其實健康的養生之道說起來很簡單,只要做到「適當的飲食」、「充分的睡眠」、「足夠的運動」、「放鬆的心情(壓力的釋放)」。可惜人們往往知易行難,愈簡單的事情,作起來好像愈不容易,就像減肥的道理一樣簡單-少吃多動,但是有幾個人真正做的到? 反而尋求千里之外的「減肥藥」,不但減肥效果不佳,浪費了辛苦賺來的錢,有些更會引發嚴重的副作用,真是賠了夫人又折兵。

  在此特別我要強調的是「適當的飲食」,一位電視名主持人曾經對我說過 : 『要吃食物、不要吃食品』。一般而言天然未經加工的食物,特別是愈粗糙的食物,如糙米、全麥麵粉等,既營養對身體又無負擔;而經過添加化學物或防腐劑的加工食品,吃多了日積月累就容易造成慢性病。下次當你再次走進便利商店時,務必控制自己的購買欲,因為除了少數幾項如雞蛋、礦泉水及非食用之日用品外,好像幾乎都是加工過的「食品」。

  再者,切勿「病急亂投醫、亂吃藥」,無論是中藥或西藥,「是藥三分毒」,服藥可能暫時克服了目前的病痛,卻也逐漸破壞身體自然恢復的機能。筆者曾經外派英國數年期間,當地的員工感冒時,往往就自動消失(請假)一週,在家多休息(睡覺)多喝(蜂蜜檸檬)水,大都不需吃藥,幾天後自然又出現在工作崗位上了。這對於初到英國,每當感冒就看醫生吃藥、且幾乎不需請假而繼續賣命工作的台灣人,確實很不習慣。後來自己感冒去看家庭醫生時,才被告知回家多休息、多喝水就好,且「免得去公司傳染給其他同事」,除非醫生診斷後判斷有被細菌感染的風險,才會開抗生素的藥。我曾經帶英國醫生開的抗生素回台灣給醫生參考,被告知那已是台灣十多年前使用的第一代抗生素,台灣已經使用第N代最新的抗生素了,因為那第一代抗生素,在台灣早就用來餵食雞鴨等家禽動物,那些細菌對台灣人已經產生抗藥性了。

  前些日子去找一位頗厲害的「脊椎整療師」(弟弟的國中同學),聊天當中他告訴我,他們家人感冒時,從不帶他們去看醫生吃藥,只是多喝水多睡覺,頂多是再補充一點維他命,讓自身的免疫系統自然產生抗體,與病毒作戰,幾天後自然就會好了。而且身體已經產生了抗體,有了與病毒作戰的經驗,以後就更不容易感冒了(自身的抗體將會很有效率的消滅侵入的病毒);如果每次都必須靠藥物來治癒,則身體缺少了抗體,下次感冒很快又會找上你。

  十多年前因為一個國中同學而跟隨一位武藝高強的「大師兄」學氣功,一年多後因為隨著職位的晉升而增加工作時間與負荷,只好中斷了氣功的練習。其後從外派英國四年回台,如今再次到國中同學的汽車維修工廠保養愛車,得知那位大師兄不久前中風。我對於印象中那位氣功高強的大師兄會突然發生中風,簡直是難以想像,經好奇的提問,同學說應該是「藥吃太多」,那位同學在大師兄家看見冰箱裡裝滿的不是食物而是各種的藥。有次他在路上遇見大師兄,兩隻手拎著好幾袋的藥,並自得其樂的說,那些藥全是「免費的」;我那同學強調有一位他很信任的醫生告訴他,吃治肝的藥傷腎,吃治腎的藥傷肝,所以非不得已,千萬不要吃藥。

  另外一個個案是關於我的父親,十多年前因為健康檢查而發現膽固醇過高,(一家教學醫院等級的)醫生開始讓我父親服用降膽固醇的藥,另外安排他每三個月去做腹部超音波檢查。開始一、二年期間,父親的膽固醇確實獲得良好的控制效果,但突然接獲超音波檢查的結果有異常陰影的通知,經過一連串的詳細檢查,確認得了肝癌,所幸發現的早,得以開刀切除,如今(已過了10多年)已完全康復。後來有機會看了一本美國醫生寫的書,談到當時降膽固醇的藥都會有傷肝的副作用,難怪那位醫生開始就一直安排我父親定期作腹部超音波檢查,原來他早就在擔心了。最近報載英國諾丁罕大學所做的最新研究,發現常用的降膽固醇與降血脂的藥Statin,較易引發肝功能異常、急性腎衰竭、白內障、肌肉病變等副作用。

  如果我們的學校或家庭教育系統,從小就能清楚的告訴我們,感冒時沒有發燒,就不需要急著亂投醫、不急著亂吃藥,多休息、多喝水,讓我們的身體自然產生抗體而自己痊癒,再加上平時保持健康的養生習慣,諸如:「適當的飲食」、「充分的睡眠」、「足夠的運動」、「放鬆的心情」,不就是健康有理?如此國人更健康了,輕微的感冒也不看醫生、不吃藥了,國家每年不就可以省下幾百億台幣的健保費用(現今全國每年的健保費用約4,000億台幣),相信健保局的績效必定瞬間提升許多,也不需要每年傷腦筋在檢討健保費用的調整,健保局也將不需要因為績效不彰,每年底為了爭取年終獎金而造成人民的反感。

  最近舉辦了一個畢業30多年的國中同學會,因為已過了不惑之年,有些人或白髮蒼蒼,有些人或頂上無毛,然而臉色紅潤、看起來年輕健康者皆有之。言談之間,主要的差別,都是養生是否有方,特別是有無亂服藥物,在在都證明民眾該認真檢討自己用藥的習慣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