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手讓她飛

家管 曹玲娥

  我有一次跟朋友聊天,他提起一個好朋友的兒子,從小很聽父母的話,照父母的期望到美國讀書,完成博士學位的當天,他打電話給在台灣的媽媽分享這個喜訊,掛完電話之後竟然跳樓自殺了。這個消息對一個母親來說真的是太殘忍了,博士學位不是她兒子要的,只為了完成媽媽的心願,小孩活得很痛苦就結束自己的生命。

  去年我的女兒跟我說要去紐西蘭打工旅遊,當時我很不放心,擔心她在一個陌生的國度裡,語言不通,一切都要靠自己,她從來沒有離開過家,又不會做家事,又是一個女生,如果碰到困難的時候,天高皇帝遠,我也沒辦法幫她,只有乾著急。後來想想,她有她的人生,從小她就很羨慕人家可以到處旅遊,覺得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她想要打開人生的視野,叫我不要擔心。

  有一天我在報上看到一則文章,有一個女孩說她現在會過得這麼快樂,是因為她的父母尊重她的決定,讓她可以從事自己喜歡的藝術工作,她才會有現在的成就。當下我覺得女兒有自己的夢想、自己的人生,我只有祝福她,不再去阻擋她,還幫她去說服爸爸答應讓她出國。現在她在紐西蘭五個多月了,每週都會打電話回來報平安,有一次我聽出她在電話那頭的哭聲,問她:『妳在哭喔!』,她說:『沒有啊...只是櫻桃很難採,櫻桃樹很高,還要爬上樓梯採櫻桃,難怪櫻桃那麼貴!』。第二次她打電話回家的時候,她說:『因為我比較晚進櫻桃園,採的速度比較慢,後來就被調到室內去篩選櫻桃,每天要站八個小時以上』,我就鼓勵她:『就把這個當做是一種磨練,要開心啊!』,我甚至跟她開玩笑說:『妳是去當外勞耶!』,女兒回說:『是啊!我過得很好、很開心!』,我就很放心,因為在電話的那頭我發覺她長大了。

  女兒每次到一個新的景點都會寄明信片回來和我分享她的快樂,去年她到澳洲雪梨跨年,為了看煙火等待十幾個小時,當看到煙火的那一刻,她在明信片上分享,煙火很壯觀,那美麗燦爛是無法用言語來形容,這一切的等待都是值得的,她交到很多外國朋友,雖然即將分開但友情無價,她會放在心裡,永遠記得他們。女兒真的長大了,我的操心是多餘的,她當初跟我承諾:『妳放心,我不會餓死!』,她真的做到了!

  孩子的人生是她自己的,不要用父母的擔心去侷限孩子的天空,不要讓她的人生留白,現在我已經學會了放手,尊重小孩的決定,現在她過得開心,我也很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