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在公門好修行

公職退休人員 崔寶聰

  人權是人民固有的權利,即是人民在法律上自由平等,有絕對不受任何人或團體非法侵犯之權利,保障人權為近世民主主義運動之目的。

  我中華民國憲法人民權利列有專章條文,全民遵行。但是徒法不能自行,必須有賴各執法機關貫徹,有效推動,人權之目的才能達成,人權之理想才能實現。

  筆者曾於三十八年前服務於地方政府教育行政單位,當時各縣市國民中小學教師,每逢暑假期間,申請調聘其他學校服務,各縣市教育單位依規定調派〈小學〉介聘〈中學〉作業,不幸每年作業完成後,傳聞有「紅包」弊端,政府雖然大力防止,始終成效不彰。後來上級政府改從制度面著手根除此不良歪風,乃頒發「國民中小學教師調派介聘公開作業辦法」,通令各縣市政府遵照實施。

  上級單位公文到達各縣市後,並未立即遵照辦理,相互觀望。筆者接到公文後,遵照「在其位謀其政」及「人在公門好修行」之古訓,決定開「第一槍」擬訂公開作業計畫流程,簽呈長官核可後,緊鑼密鼓趕辦公開作業事宜。記得公開作業那天,可容納數百人之大禮堂,座無虛席,包括參與作業工作人員、申請調派介聘教師及各縣市參觀人員。由於事前準備周全,秩序井然,兩張大圖表高高掛起,一份是各校教師出缺名單,一張是請調派介聘教師名單,含學歷、專長、年資、考績核算之總分,一目瞭然,完全透明,然後一一依積分高低次序唱名,立即遞補缺額,開發報到單,百餘位申請之教師,一個上午全部作業完成,隨即簽請長官發布公文,並於翌日登載報刊,所有請調派介聘教師持報到單至各校報到任教。

  教育部獲悉本縣辦理之國民中小學調派介聘教師公開作業圓滿成功,頗為肯定,乃指派國民教育司長親自打電話給筆者索取此次公開作業計畫資料。翌年教育部參照筆者所擬訂之作業計畫,頒發「各縣市國民中小學調派介聘公開作業實施要點」一份,函省縣市一體遵行,之後「紅包」文化徹底根除,大大提升教師工作人權,樹立教師尊嚴。

  本縣此次公開作業後,傳聞收取紅包之隱者退還未調介成之教師六十幾個紅包,大者數萬元,小者數千元,而筆者卻遭黑函誣告不法,經有關單位調查後,均無不法事實而結案,還我清白。

  回憶三十多年前,筆者為國家興利除弊,維護人權做了一件大善事,頗感欣慰!好事大家一起做,為了維護人權,必須群策群力,前仆後繼,努力向前邁進,明天才會更好。願將此文獻給聯合國NGO世界公民總會暨聯合國NGO台灣區世界公民總會舉辦「2010年世界公民人權高峰會」以表衷誠祝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