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進台灣填鴨式教育

南亞塑膠公司工程師 謝國華
  教育是百年樹人的工程,台灣現在是一綱多本教育,記得我孩提時代,就是一種課程只有一種課本,如今卻演變成一種課程有許多版本出現,其實翻開內容大同小異,只是編排順序不同,有必要一綱多本教育嗎?這樣是否容易造成學校圖利廠商之間的貪污回扣?

  小朋友的書包是越來越重,從前教育部曾經宣導過書包輕量化,如今卻背道而馳,如果說一綱多本能夠使小朋友不用帶那麼重的書包去上學,我贊成,可是現在的教育制度能夠讓小朋友不用帶嗎?

  學校從小就有班上排名次,所以台灣的小孩子從小就在"競爭"中分數計較,造成學校及家長都會要學生一直讀書,要文憑就要考試。猶記得我從小學讀到大專讀書時覺得課業繁重,最不喜歡背科的教材(如史、地、公民、國父思想、三民主義...)這些在當時學生幾乎將課本背得滾瓜爛熟,有些學生也因這些背科分數考試低,而斷送學習能力及興趣,因此學校或補習班就會一直考試,直到寫到你把題目都背起來。台灣的教育,幾乎是注重填鴨式教育,明明非常簡單的數學解法,一定要搞到複雜化,那可以提升數學程度嗎?

  教育是因材施教的?學生,讓學生自己慢慢了解,找出自己的學習興趣和方向,所以培養出來的學習精神會不同。台灣學校升學壓力很大,對學習喜好不同,造成學生通常不喜歡去學校,也因此台灣學生的創造能力才會日漸下滑,而許多優秀學生最後都選擇離開台灣,不願貢獻在台灣。

  學生接受教育只是學習做人處世的道理,品學兼優的學生是品德學習擺第一,而不是注重學業考試的分數。學生是未來主人翁,現在許多學生社會道德教育淪喪,只求功利教育,有些學生不知自己行為觸犯法律,經常會說只要我喜歡有什麼不可以,有些是碩博士,學習這麼多年教育資源培養,教育程度愈高犯罪手法愈精細,對社會危害愈大。這些精英將來有可能是領導國家及社會的走向,若只學習到為個人私益,而不是為大眾利益福祉著想,世界能祥和嗎?

  台灣教育制度不夠踏實,要學又學不像,家長也更需要負起最大責任。成績並不代表一切,學生有很多發展的空間,行行出狀元,智育只是五育之一,像國際間許多的重要人物許多學歷並不高,但面臨困難環境時能正確思考判斷化解危機。

  建議執掌全國教育的舵手,應廢除一些不必要的課程,增加法律道德教育,讓優秀學生跳級,縮短教育年限比例大幅度提升,不要一定要制式不變接受多久學習年限,應教出會思考學生,而不是填鴨式背多分的學生。政策要落實,眼光要放遠,要教會思考學生或填鴨式背多分的學生,請在做決定時多多考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