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的歷史教育

東吳歷史研究所研究生 黃彥霖

  對於學校目前歷史教學,筆者認為仍有很大的進步空間,何出此言呢?倘若將歷史思維的東西去問現在的大一生,然後看看他們從小學、國中、高中,學了10年的台灣史,是否有學到歷史思考,但答案是否定的,因為我們的教育不會教學生如何去思考,現在的課本都是在說「這是什麼?」,而不是問小朋友「為什麼是這樣?」。

  台灣的教學方式,讓學生不敢質疑老師的說法,國外的教法是透過不斷的詢問,並且不段的給予學生不同面向的資料,然後問你:「看了這些,你有怎樣的想法?」另外就是透過討論課向大眾發表,來刺激學生的思考能力。我想我們的教育重點不是在告訴學生1+1=2,而是在於希望他們把這種思考模式融入於其生活中,甚至長大出了社會也能如此,特別是歷史這一項,更是如此。

  筆者也是因為開始接觸「歷史思維」,才慢慢學會用不同的想法去看世界,發現過去歷史給的東西之多,一輩子都挖掘不完,多元且更多樣化。如何更理性公平的去看待一個事情,然後在懂得從中去分析歸納整理,最後找出自己的想法,這就是歷史給人的最大用途,什麼「鑑往知來、以古推今」,我想那倒是其次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