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

曙光女中學生 詹子霈

  尊重可以幫助人類養成應具有民主素養,包容不同的人事物。而任何一個生命的出現,都值得尊重,人類則用無止盡的貪念感染這整個世界、價值化了所有值得尊重和珍惜的生命,人類無限制的砍伐、採集和利用已經令地球上的生命難以呼吸,被認為沒有利用價值的生命,更毫不尊重與珍惜。

   難道因為沒有任何利用價值,我們就用這種態度去對待它他她牠們嗎??

   動畫大師宮騎峻曾經畫下了人類貪婪的一面,一筆一畫的仔細刻劃出那人類真實的面貌,1984的風之谷訴說了對自然的敬重、對污染的憎恨、對人類的厭惡與期望,因為人們不珍惜大自然,竭盡所能的消耗,結果世界變成一片腐海並充滿瘴氣。1997年的魔法公主則畫出了人類自私貪婪的樣貌,人類破壞著森林,森林的悲傷傳達到各個角落。如果最近世界各地的大自然災難肆起,還不足以讓我們悔改,並且警告我們的話,那麼人類的滅絕將是必然的,難道人類就不能和大自然和平相處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