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的體悟

寬宏藝術職員 王碧華

  我相信凡事都有好和壞兩面,我們都向好的一面找,才能免去煩惱。名望是自己創造的,財物是由勤儉得來的。

  人的心太粗硬,唯物是爭,都有很深厚的道理,山不在高,道在自身,不必遠求,而人們往往輕視之。吃飯、睡覺、起居間都能體會出道理,而不須鑽牛角尖去過人生。生活即是人生的試煉廠,在日常的喜怒哀樂與愛恨惡欲中磨鍊,就是最好的道場。

  人通常愛聽好聽的話,別人若是誇獎我,我就感覺心情好,人家若嫌我一句,我心情就痛苦。在人的本能中,聞到香味會說甚麼味道這麼香,若聞到臭味,則將鼻子?住。然而真真假假也只能靠自己一顆明白的心去判斷了!

  一個人若看不清楚,眼睛就壞了;若聽不懂,耳朵也壞掉了。亂說話, 嘴巴就壞了;鼻子無法分辨香臭,鼻子也壞了。所以,心是重要的,話是好是壞要會分辨,聽進來的話,須經思考。即使在罵人時, 也要想自己的初衷:是糟蹋,是勸解,或是教導,亦或譬喻?

  人生活在是非中,紛紛擾擾的世事都是我們的修煉課題,唯有正面思考才是幫助自己的真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