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足

科技公司工程師 蔡翼舟

  大愛電視台製播的連續劇,主人翁成長在早期的台灣社會,那是一個很難想像,卻時常聽到父母描述的物資缺乏的年代,當一整日的辛勤工作,就只能夠維持三餐溫飽,一支簡單的麥芽糖,在今日看來在平凡不過的甜味,卻深刻的留在主角的心中,那是一種知足的甜味。

  今日的台灣,基本的生活早已不需憂慮,經濟的成長更帶來了富足的社會,但是卻沒有一併帶來知足的安定。過分強調物質的享受,嚴重扭曲著社會的普遍價值觀,一味追求更奢侈的生活,使得社會的離奇現象持續發生。 真實的價值,是現在社會最需要釐清且體會的,事物的真實的價值,不能僅是以貨幣可以衡量的數字來判定,更重要的是帶給人們感動的力量。感動的能量,串連著人與人之間最真實的連結,更是生命延續的重要力量。明白真實的價值,我們能夠更細緻的感受自然環境帶給我們的一切恩惠;明白真實的價值,我們將不再錯過存在我們身邊的所有美景。離開物質享受的窠臼,深刻感受著週遭的點點滴滴,人會因此而感動,更會因此而學會滿足,從而珍惜著一個真誠的擁抱,珍惜著每一道自然的陽光,珍惜著一切得之不易的所有資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