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要知足

家庭管理師 張蘇碧英
  從小在廈門出生,民國38年跟著父母來台後就再也沒法回大陸了,所以也就在台灣定居下來,最後落腳在基隆,想想也在基隆居住了四十多年。小時候長輩常說,人若沒照倫理,天就不照甲子(台語)。這句話印驗在現在我們生存的環境反撲及每天社會上層出不窮的問題,真的能感受到老天爺慢慢讓我們要承擔自己所做的後果。

  就如不久前國道3號七堵段發生走山導致4死事件,想到這條路我不知走了多少回,這樣的離奇走山意外是生平第一次看到,沒有下雨,也沒有任何的外力,卻發生這樣可怕的意外,心中真是難過,老天爺也真是給我們一個大考驗。想到我們科技再發達,人類再聰明,對於這樣的走山意外發生,也只能默然接受。

  但這個事件我們應該要省思而不是抱怨,因為過度的開發及資源消耗,讓我們這個賴以為生的地球已經發出很多的警訊,所以我們要學習坦然接受,生活態度要更知足所擁有的一切。記得小時候父母是依賴捕魚為生,只要父母出海捕魚,我們小孩就跟著一起出海,全家人就在海上生活。看到爸媽及村裡的人,捕到小魚都會放回海裡,只取大魚,因為這樣才能讓魚的生態延續,且魚獲量也都讓全家生活得以平衡就夠,全家生活雖然清淡,但大家都很知足快樂。但隨著文明的進步,現在看到世界各地的漁夫對海洋的生態,可說是大小魚通吃,根本沒有節制,用盡所有最先進的捕魚方法來獲取利潤,很多都只想到獲利,缺少對大自然生態的尊重及愛護。看到聯合國報告說,再40年後,我們會沒有魚可以吃! 七堵走山事件,我們要承受這個後果,那40年後沒有魚卻是我們後代子孫要承擔。

  所以我覺得人真的要學習知足,生活就可以簡單一些,物質的需求就可以減少,資源的消耗相對的也就可以減緩,人跟人的相處也會因為知足而和諧一點。我深深相信,人在做,天在看,要我們自己做起,要讓這個世界更好,這樣也才能真的得到老天爺的庇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