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與政治

永平高級工業商業職業學校教師 黃麗靜
   在我們家,有一個話題是禁忌,就是「政治」,因為我們倆夫妻分別來自所謂的「本土」與「外省」,分別支持二個對立的政黨,所以這種話題在家裡是不能說的,但我們又都是教育工作者,而教育跟政治又是分不開的,所以在許多的教育議題上,我們倆夫妻也常常為了立場的不同爭得面紅耳赤的,雖然知道為了這種事情吵架是很愚蠢的行為,但就是不想被對方的氣勢壓下去,所以,慢慢的,教育議題也快要變成我們家的禁忌了!

  關於教育的目的,書上寫了很多,也討論到了一個問題:教育的目的會不會變?我個人覺得,教育的目的是不可以變的,但是現實生活中,教育的目的卻是隨著政治在改變,而且是「不停的在變」!而隨著目的改變,政策及作法也跟著不停的變,舉個例子,在我念國小的時候,是不准講「方言」的,所以像我們這種在家說台語習慣的孩子,到了學校幾乎天天都會被糾察隊登記,然後還要被處罰,而現在呢?政府大力推行「母語教育」,國小還有所謂的母語課程,而「母語」不就是我們當初的「方言」嗎?

  秦始皇焚書坑儒的目地為了什麼?因為他怕讀書人有了跟他不同的想法,會反抗他,所以乾脆把書燒掉、把讀書人殺掉,他的做法不漂亮,所以遺臭萬年,而現今的政客作法就好看多了,直接從教育下手,在孩童還懵懂無知的時候,灌輸對自己有利的想法,等到長大了,自然就會覺得這些事是對的,所以就不會去反抗了,中國人五千年的君權時代不就是這樣產生的嗎?Discovery頻道播了關於北韓的二個節目,其中一個節目叫做「北韓心聲」,這個節目讓我了解到錯誤的教育是一件多可怕的事:在等同於我們的國中學程裡,他們有一門課就做「革命史」,老師上課時說道:「美國的資本主義是拆散南北韓的邪惡兇手,還好我們有偉大的領袖帶領著我們對抗美國的侵略,所以我們要永遠效忠我們偉大的領袖」北韓人民對於他們心中偉大領袖的崇拜已經到了神化的地步了,家家戶戶有一個擴音喇叭,每天五個小時的共產主義宣導,潛移默化的思想改造,學校學的,生活所接觸的,永遠只有偉大的領袖,這對我們這些生長在「現今」的民主國家裡的人民,所造成的震撼不是可以用言語來形容的!

  或許我把事情看得太恐怖了,也太偏激了,但是靜下心來想想,這些政客的做法不也真是如此嗎?站在教育第一線的我們,每隔一段時間就必須為了不同的教育目的所造成的教育政策不斷的調整自己的教學及觀念,到了最後到底什麼是對、什麼是錯都會開始產生懷疑,我們當老師的也開始會迷惘,那我們到底該怎麼辦呢?

  我一直覺得教育是一件很神聖的工作,教育應該是千古不可變的真理的傳授,但是在現今的世界上,又有哪一個國家真正堅持住了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