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的媽媽

家管 徐鳳英

  五月母親節,也是感恩月。我的孩子回家為我慶祝,此時此刻我卻懷念起我的母親....

  我的母親排行老么,生長在交通不便的鄉下,家境清苦。在一次機緣下,鎮上有個婦人想找個童養媳,就找到我的母親。我的外婆以為母親到鎮上後比較不會吃苦,於是離情依依的送走五歲的母親,哪裡知道母親到新家後卻要負起全家人的生活。年僅五歲的她,每天要走一百多公尺遠的地方挑水,來來回回要花好幾個鐘頭才夠全家人使用。不僅如此,隨著歲月增長,工作與壓力越來越多、越來越沉重。

  當母親十七、八歲時和同齡的爸爸完婚。當時家中伯父的木匠手藝很好,到處接工作,工作的安排、金錢的結帳都是由伯父經營,爸爸只是跟著做。直到伯父成親娶了有錢有勢的伯母後,媽媽的苦日子又加重了。伯母成了大掌櫃,家裡所有家務事都是媽媽一手包辦,媽媽只得了「緘默權」」。再加上有了我和姊姊後更增加了爸媽的負擔,媽媽只好私下一有時間就去打零工,貼補家用。後來分家後,奶奶和伯父同住,卻常要低聲下氣,變成他們的出氣筒,奶奶只好偷偷央求爸媽收留。母親毫不考慮馬上回答:只要妳不嫌我們窮、吃不好,我們全家都歡迎您。媽媽寬厚仁慈的心感動了奶奶,家中有了奶奶,我們都很開心。

  雖然我們很窮,但是媽媽很重視我們的教育,媽媽從未受過教育卻明辨是非,常教我們敬老尊賢,不貪、不偷。記得我小學一年級時撿了一疊錢,卻能拾金不昧,我把事情經過告訴媽媽,媽媽直稱讚我,我看見媽媽滿臉的笑容,我知道媽媽以我為榮。我出外工作後得了鼻竇炎住院開刀,媽媽不識字又不懂台語,坐了一個多鐘頭的車來看我,又急急忙忙趕回家,忙家務。在期間媽媽陪我吃了一碗麵,自己卻捨不得吃,把錢省下來,我完全感受到母愛的偉大。

  她不但是我心目中最偉大的母親,還是街坊眼中最善良、最熱心助人的好鄰居,媽媽不管自己是否方便,只要能幫忙她就會盡力協助。母親博愛的心受到大家的讚賞,我還記得每逢過年,很多人都會給媽媽紅包,口袋裡常拿出好幾個紅包,她變成了大家的媽媽。

  想起母親一輩子的辛勞,年輕的時候從不被尊重,沒有人考慮到她的人權,但是媽媽卻說她並不計較,她最大的滿足就是有兩個貼心的孩子,那是她勇敢努力的根源。愛可以包容一切,母親無私奉獻的美德是我最感佩的,也一直是我的榜樣與榮耀。過去的年代大家日子都過的苦,每個人都為了糊口飯吃對人權不是那麼在意,而現今社會繁榮人口眾多,每個人的權益都應該受到尊重。近來有愈來愈多的人推廣「尊重與人權」就是要幫人們找回應有的正義與真理,讓這個社會、國家、世界都過著和諧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