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生地養

行政院海岸巡防署/專員 陳鐿仁

  「因為需要感謝的人太多了,就感謝天罷。」,這是我在小時候在國文課本中陳之藩先生在『謝天』一文中提及的字句,雖是小時候所學,但到現在的不惑之年,仍深烙在我心。

  一直以來,我所認知到的「謝天」,是一種對世上萬物感恩的想法,關係親近如父母,當然要感恩,因為生我、養我、教我,人不能離群索居,關係遠如朋友,以至一面之緣的偶遇者,甚而一草一木,都是與我共同生活在這個環境中,也是造就我生活環境的一份子,這也要感恩,正如「皮之不存,毛將焉附」,但千感恩萬感謝,惟獨遺漏了天與地-「地球」。

  數十萬年來,人類不斷地生火煮食,也不時地在河水中洗滌衣物,而大自然都很快地將其還原,回復原本面貌,而人類從農業社會,進展到工業社會,隨著工業化的腳步,物質生活越來越好,也因如此,恣意揮霍地球給予萬物的資源,例如與海爭地、大量污染物不斷地湧入空氣、河流、海洋和土壤中。甚至人類更製造出許多對生物有害,或細菌地無法分解的物質,使地球開始受到嚴重污染的危機,除了與海爭地,人們為了經濟利益,也任意砍伐自然林、在山岳地帶修築觀光道路、將丘陵地剷平以建造住宅,另外,噴射機所排放的廢氣,或氫彈試爆所產生的輻射塵等有害物質,使得大氣層的高處也受到污染。

  人類自許為萬物之靈,卻也是破壞自然環境之首,這些破壞行為導致自然環境的變化,也直接或間接使得自然生態系統上有了明顯的變化,如水災、乾旱、風災等異常氣候發生的強度與頻率的改變。原本自然生態所提供的許多資源與服務,如食物、纖維、燃料、清潔的水與空氣等資源,以及水土保持、防洪、維持生物多樣性、休閒娛樂等服務。這些資源與服務都是人類生存發展所必需,但在氣候變遷的衝擊下,自然生態系功能的喪失、資源與服務的減少,已經影響到人類的「生存權」,2009年台灣所遭受的「88風災」、氣溫的驟變,以及歐洲或中國部分地區歷經百年來的大風雪可為實證。

  1783年6月冰島南部的拉奇(Laki)火山噴發,一噴就是半年多,共噴出1.2億噸的有毒二氧化硫,在冰島和西歐毒死數千人。噴進平流層的火山灰也改變了全球氣候型態,西歐農產減少,導致饑荒,甚至引爆法國大革命,還在北美洲造成史上最長、最冷的冬天,連美國南部的紐奧良河川都冷到結冰。現今人類面臨較以往更為嚴酷的生存環境,原本上天所賦予的生存權,似乎逐漸被我們自己剝奪殆盡。

  世上萬物,不管牠會動或是不動,均有其生命象徵,這應是大家所能接受且不爭的事實,然蘊育萬物的地球也有其生命,卻被我們所忽略;2010年初迄今,除了氣候的異常外,6級以上的地震頻傳,大家都說我們的地球生病了,許許多多的專家學者呼籲大家要節能減碳,要愛護自然,要拯救地球,但就個人觀點,地球並不是生病,而是生氣了,現在它要反撲,所以不是人類要救地球,而是人類要自救,地球可以没有人類,但是人類不能没有地球。

  「變」是自然生態中的常態,以往人類影響力小,相對自然環境而言,這種「變」可說是處在近似平衡狀態,但是當人類的各種破壞行為大量改變自然環境時,即產生了失衡的狀態,中華民族老祖先的「陰陽平衡」是其解決之道,換言之,就是用「愛」與「尊重」的好氣,去面對地球的生氣,從全方位的生活中,將「愛」與「尊重」實踐出來,從調整自己的食衣住行的型態開始,如少開車,多搭乘大眾運輸工具、拔掉不用電器的插頭、避免水資源的浪費、改用電風扇,少用冷氣機…,另一心靈層面,則以一顆尊重、感恩的心來對待週遭的親友,多說好話,多做好事,心存好念,但是一個人的力量有限,惟有集結眾人的力量,相信對地球是有其正面的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