惜緣惜福

台灣電力公司領班 張孟尚
  我是電力公司外線搶修工作的領班,一次在新竹湖口工業區,從事電力開關更換任務,因有三個空紙箱,想說放在路邊等資源回收人員來撿,正巧有騎三輪車的中年人經過,便請他過來撿。看他從車上緩緩下來,感覺此人行動有些不方便,關心寒喧後,才知因中風,導致左半身萎縮。此時他從口袋中取出美工刀來拆解紙箱,但因是用銅釘封箱,所以用右腳踩著右手拉。看在眼裡,惻隱之心、油然而生,於是過去幫忙,拆解後才剛放在地上,忽有一隻殘缺不全的狗,就賴在紙箱上不走。問對方、是你養的嗎!答說:不是、但曾經救過牠,所以經常跟著。這時才覺察到,牠可能是怕我搶走紙箱吧!接著幫將紙箱綁好,扶好車子讓他、方便坐上去。中年人連聲說:謝謝、謝謝,就在此時、忽看到那一隻殘缺不全的狗,用很遲緩的動作、站起來作揖道謝,讓在場同事為之傻眼。正當大家議論紛紛時,看著狗兒直往馬路中間走去,心想,笨狗不要命啊!就在此時中年人正慢慢踩著三輪車穿越馬路。讓我恍然大悟,笨狗真的是要用性命來護衛牠的恩人,見到此景,內心感受良多。

   最近在花園街夜市;一隻小貓在路橋上方遊戲,不慎掉入四公尺高的電纜引上管內。聽民眾議論紛紛說:已經喵喵叫了五天五夜,聲音很淒涼。請消防隊來處理,因是電力公司管線怕有感電危險,所以不方便搶救。獲悉上級指示:讓我有機會帶領班員參與救貓行動;同事們爬上爬下,要將人孔內的水抽乾、一會兒又要從上方灌水,可說忙得不可開交,雖然花費三個多小時,當貓咪從管內出現時,大家驚喜萬分,滿身濕淋淋和汗流浹背也已在歡樂中忘記的疲憊。

   以上兩件真實的經歷,讓我深刻感受到身為萬物之靈的人類,更應懂得愛護自己、幫助別人,更謙卑、感恩,更惜緣、惜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