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尊嚴不因障礙有所不同

國立台北教育大學副教授 楊宗仁
   人的身材有高低,生命沒有高低;人的外表有美醜,生命沒有美醜;人的膚色有黑白,生命卻永遠是彩色的。地無分東西南北,人無分男女老幼,陽光普照在每一人的身上。生命之光亦普照所有生命身上,也照在身心障礙者的身上。身心障礙者與每一個熱愛生命者相同,他們都是有血有肉有情有愛的個體,他們渴望享受美食、渴望一夜好眠、渴望陽光照耀、渴望他人尊重、渴望他人關愛、渴望工作、渴望貢獻社會、渴望幫助他人。從視力、聽力、智力、動作、情緒、語言等種種條件來看,他們或許與人不同;從生命的本質來看,每一個生命都是獨一無二地尊嚴。

  我們常常從一個人的表現來判斷他的價值,表現好的人深受他人讚賞,表現差的人常受人輕視。耳聰目明者被視為聰明,智商高者被視為天才。耳聰目明者反應快,智商高者學習快,從世俗的觀點來看,這些人將來的成就可能較高,對於社會的貢獻可能較大。耳不聰目不明者反應當然慢,智能低下者可能還需要他人照顧,這些人將來的成就可能較低,對於社會的貢獻可能不盡理想。成就收入確實可以量化比較,但生命的尊嚴,無法量化。

  我個人有重聽,我要五十三分貝以上的聲音才能聽得清楚,雖然我有時會聽不清楚他人的談話內容,要人重說一遍,對人覺得很抱歉,但我從來不覺得我個人生命的尊嚴比人低下;有時別人不願意為我多說一遍,會給我臉色看,覺得我很麻煩,這時,我會難過,但我卻不覺得我的生命尊嚴低人一等。我重聽,我雖然希望他人話能夠說慢一點、說大聲一點,或用不同的話說一遍,如果他們沒有這樣做,我不覺得我的生命尊嚴有所貶低。我個人很坦然地接受我重聽的事實,我也希望他人很坦然地接受我的重聽,就是重聽而已,無關生命的尊嚴高低。

  因為工作的關係,我常和身心障礙者及其家人接觸;我發現絕大多數的家長都希望他們的孩子能夠融入主流社會,享受人情的溫暖,與所有的人一樣享受溫暖陽光的照耀。身心障礙者及其家長常會感受到來自他人異樣的眼光,這些異樣的眼光,讓他們受傷了。生命如同驕陽,不因山高山低,不因陰晴圓缺而改變其光與熱;不要因為他人異樣的眼光來判定自己的生命價值,不要因為他人同情的態度而改變自己對於生命的看法。我也常接觸一些極重度障礙者,我在內心裡,一樣尊重他們,如同尊重師長。身心障礙就是障礙而已,無關生命的尊嚴高低。佛經常說人人皆有佛性,從佛性來看,生命尊嚴人人相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