傾聽孩子心裡的話 尊重他的選擇

德翊環保有限公司/會計 陳麗珠

  現在的父母對孩子的教育越來越重視,父母總是把最好的都給孩子,希望望子成龍、望女成鳳,希望孩子將來在面對社會的競爭中,能夠出人頭地、或是比人更勝一籌,因此父母在對孩子的教育,是否有尊重親子之間的關係、尊重孩子的選擇。

「不要讓孩子輸在起跑點上」的迷失

  所謂三歲定終身,孩子打從娘胎起,就開始胎教,出生後即開始接受一連串的學齡前教育,學習各種才藝,父母成為雕塑孩子的推手,孩子是單獨的個體,不是父母的附屬品、或是炫燿的工具。根據調查發現,台灣有八成的家庭讓孩子上過才藝班,每十個家庭有八個家庭讓孩子學過二種以上的才藝,其中80﹪都補過英語。從傳統的補習教育,到現在風行的才藝班,父母對孩子的高度期待,幾乎到了無教不補的地步。在如此的情況下,讓很多孩子的童年在趕場中度過,學業加上父母的期待,讓孩子被受壓力。

孩子的幸福感指數

  少子化的情形下,現在的小朋友,都是家裡的寶,他們衣食無缺,被父母親照顧的無微不至,但是他們幸福嗎?講義雜誌「第十屆(2010)小朋友幸福大調查」結果,發現今年孩子的幸福感是十年來第三低,大約有77.3%的小朋友覺得幸福,在這份調查中,有近4成的台灣小朋友認為,感到幸福的原因是「溫暖的家、與父母的關係、和與父母同樂」;感到不幸福的原因,則是「課業問題」、「被責罵」、以及「父母沒有時間陪伴」。現今父母在孩子的教育過程中,給予孩子過多的學習與壓力,卻忽略考量孩子的能力、興趣與意願。根據兒福聯盟的調查,34﹪兒童覺得不被大人尊重;有42﹪孩子表示上才藝班沒得選擇權。父母不要把孩子教育成學習的工具,此時父母是否該好好坐下來與孩子談心,傾聽孩子心裡的話,尊重孩子的選擇,不要幫孩子什麼都要補,就是補不了孩子心裡的那個洞。

不與人比較

  自己本身育有二子,一男一女,當兒子讀幼稚園中班時,我會用自己的看法與想法來決定安排孩子的才藝課,自己覺得那是對孩子最好的安排,同時心裡也希望孩子能做到自己未完成的事。然而在「不要讓孩子輸在起跑點上」口號的環境下,自己的心有點迷惘,畢竟天下父母心,誰不希望自己的小孩可以成龍成鳳,又有哪位父母會希望自己的小孩輸在人生的起跑點上。當時的我,突然想起我的師父–太極門掌門人洪道子博士叮嚀的話語「做自己能力範圍的事」,我深思著這句話,終於體悟到,凡事不須與別人比較、或隨波逐流,當自己的心安定下來時,我對於教育孩子有了新的方向。我認為,我們一家人能夠成為師父的弟子,在太極門這個大家庭裡修養身心,師父教導的人生智慧、以及積極正向的處事態度與觀念,足夠我們一輩子取之不盡、用之不竭了,身為母親的我,認為兒子能夠在神氣家族裡,健康快樂的長大,學習寶貴的為人處世智慧,有個富足的心靈,那就是最大的財富了。

盡本分 量力而為

  當孩子從小學六年級起,即不斷接到補習班、或是教育中心的來電,無非都是希望父母能夠讓小孩上補習班,而他們也都衝著那句「不要讓小孩輸在起跑點上」對父母「說教」一番,此類的行銷電話之多,讓我防不勝防,甚至接電話婉拒到有點心煩。每當接到這樣的電話,我會表達自己的立場–我重視的是兒子的讀書態度,讀書是他自己的事,父母不能幫他讀書,我希望兒子讀書是自動自發,他必須學習對自己負責,若他真的不想讀書,即使上了補習班也是效果不彰。

  兒子除了上圍棋課外,從小到大沒學過任何才藝、或上過補習班,而所有與武術文化有關的藝術學習,都是在太極門練功時,師父給予弟子們學習功夫的機會,而這也是他成長過程中最與眾不同之處,因為比起同儕的求學生涯,他的日子可說是過著既多采多姿又繞富意義,且拓寬了兒子的視野,讓他成為具有國際觀的世界公民。

  每個孩子都有不同的特質與專長,父母只要扮演引導的角色,指引他們能夠自己走向光明大道的前進力量,孩子的未來由他自己決定,由他決定自己想走的路。最能為孩子帶來幸福的人,則是「父母」,孩子成長的過程不能重來,不要一個不小心卻讓孩子輸在整個生命的路上。為人父母者,請多傾聽孩子的心聲,與孩子多談心,尊重孩子,我認為只要快樂陪伴孩子成長就是父母與孩子最幸福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