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教育─教孩子走人生的路

台北市永安國小校長 何秋蘭
  教育是國家的根本大計,而生命教育更是整體教育的核心。尤其近幾年來,在科技發達、物質文明高度發展之際,人們重新意識到精神、心靈層面的提昇與充實的重要,生命教育的推動不但成為學校的新興課程,也是世界各國的趨勢與潮流。

  預測未來的專家John Naibit 曾指出:二十一世紀人類最可喜的突破,不是科學造成的,而是歸因於越來越能體認到〝生而為人的意義〞,「生而為人的意義」正是生命教育的範疇。教育部長曾志朗先生也曾強調:「生命教育是教改不可遺漏的一環,教改若未能將生命教育列入,就不算成功」。這些都充分說明了推動生命教育的重要性。

  回顧我們求學的歷程,生命教育尚屬潛在或空白課程,從小學到大學一路走來,學校教育無形中教導孩子成為考試的機器,為分數而讀書,為排名而競爭,似乎課業才是孩子們最重要的大事。

  尤其是長久以來,學校教育在智育掛帥下,使得強調價值、生命、情感的情意教育,雖和認知、技能並列為教育目標三大領域;但情意教育目標不易以具體的行為目標及教學活動來達成,以致常被教師所忽略。

  當我們深切省思教育問題之際,可曾發現我們的學生資訊豐富,能了解許多中外新知,但對自己卻認識不多;可以斤斤計較考試的分數和排名,卻不知道個人在生命舞台上,該如何扮演自己的角色!近年來,青少年問題層出不窮,飆車、偷竊、自殺、犯罪...,恣意追求時尚,只要我喜歡,有什麼不可以?如此行徑不但意謂青少年的迷失,也讓我們更加意識到生命教育的重要。

  且看生老病死雖是人生在所難免,然而人們多數喜歡談生而忌諱談死;甚至眼見青春消逝,刻意想藉違反生理常態的科技,來留住青春或免於老死,誤以為如此即可逃避歲月催人老的自然現象。試問能夠坦然面對生命結束或寬心以待生離死別者幾許?

  生命教育不該是學校教育中被遺漏的一環,它應該是融入蘊涵於各相關課程,以充實學生生命的內涵及建立適切的人生觀、價值觀。當我們的學生,能夠認識自己、建立自我概念;也能關懷別人、服務社會;並懂得與自然和平相處、彼此尊重之際;相信孩子們也必能走出他自己的人生路,我們的社會,也必是祥和一片,自然景觀亦能邁向環保境界。

  生命是傳承的,現在的一切是前人努力的結果,而我們的存在不只是為了自己;生命的意義與價值何在?告訴我們的孩子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