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衣住行返璞歸真

管家 劉可親

  以前在農業社會的人很純樸,不管是吃的用的穿的,幾乎都是天然的,手工的。反觀現在高科技的時代,合成性物質與非天然的物質與廢棄物遽增,讓我們賴以生存的地球,增加了更多更深的負擔與傷痕。

  現在人們吃的部份越來越精緻化,添加物與有害物質也越來花樣越多,讓洗腎生病的人也越來越多,原本貪圖的口腹之慾,卻換來更多的病因死因與災難的成因。簡單與自然的飲食,是現在最好愛護自己,愛護地球的具體方法。

  穿的部份現在也都從吸汗天然的棉質變為人工纖維的化學物質,從可以腐化水洗的材質,變為必須用化學物質乾洗的材料,讓乾洗的化學物質長期大量污染生存空間,毒害自己,更為子孫帶來更多的垃圾與汙染,也危害自己的皮膚與免疫系統。

  再看看住的房子從前都是採用自然通風,重風水,現在則以人工改造為主;日照的陽光與乾燥現在已經被燈光的能源代替;自然風的流通改為空調系統的資源消耗,天然木質樑柱改以水泥鋼筋或是鋼骨架構,土牆磚瓦改用千年不壞的人工強化塑料合成,這些都註定了人類減少與自然生活的接觸,大大降低了人類對大自然共同生活的能力。

  行的部份從前都是以步行為主,少有燃燒汽油的汙染與廢氣排放,現在運輸是快速的高效率時代,讓人跑的越遠,生活越緊張,憂慮越多,世界越複雜,污染越嚴重,問題越嚴重,人與人的心越來越疏遠。

   綜觀上述,可以明顯得知,我們在這人口愈見擁擠的有限空間中,應該要更克制小我的消費地球資源;減少地球的暖化,共同為自己生存的環境與未來的子孫,從生活的食、衣、住、行當中落實返璞歸真的生活,為後代子孫留一塊生存的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