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與生活

經濟部中部辦公室/約僱業務員 陳麗娟

  媽咪那是甚麼?寶貝那是花,媽咪那是甚麼?那是小烏,媽咪那是甚麼?想想這就是小朋友成長的過程,他們總是對萬物充滿好奇,喜歡提問各種問題,而為人父母的總是擔心小朋友的未來,希望有個可以讓小孩子無憂無慮快樂玩耍的環境,所以怎樣讓環境可以更好,需要我們一起來努力維護。

  前幾天帶著女兒和6歲姪兒去散步,途中姪兒見著可回收的紙類及空罐就很自然的問我可以把他們帶回家嗎?我說可以啊,所以這一趟我們帶回了一些可回收的物資,當下我心想這個小孩真棒,懂得要愛護環境整潔,他告訴我說因為學校、爸媽都有教他資源回收可以減少垃圾量也可以賣錢,所以養成他隨時都會注意身旁可回收的東西,看他因為父母及師長的身教樂得做回收,身為長輩的我當然也要一起來。

  而我那可愛的婆婆在自家前院種菜,常見她帶著斗笠拿著剪刀蹲在地上剪草,不然就是晚上拿著手電筒在抓菜蟲,問她為什麼不買農藥來噴噴就好,既省事又快速也不用那麼累,但婆婆總笑著說噴農藥會傷害土地而且菜是自己要吃的,當然要吃安全的,老人家這樣愛護土地及希望家人健康的心,讓我很感動。而我在這樣的環境裡更覺得要惜福,像女兒出生到現在二歲多,她的衣服、玩具、書藉、嬰兒車都是二手衣物,透過向同事及朋友的回收,他們都很樂意可以藉機整理家務又不會覺得浪費資源,而我也感謝他們的好意,讓我省了一筆支出,可以做其它規劃,平時工作外食也會自備衛生筷,生活養成好習慣就不會浪費資源了。

  從自己日常生活隨手做起,家中小朋友也會跟著一起學習,讓環保的觀念落實在生活中,就覺得做起來很快樂,尤其是和家人一起做更有意義,當大家都在口說環保愛地球時,很高興我們家已經開始在落實了,期許大家一起來愛護地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