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惜和尊重

治平高中學生 許妙如

  台灣是一個我認為算是世外桃源的海島,儘管很多台灣人不認為。

   我是一位學生,對於讀書有種「很煩」、「無所謂」、「我想睡」的感覺,但日前看到一張圖片,那是中國大陸偏遠的學生,上英文課所學的第一句話,I want go to school. 看著照片裡簡陃的桌椅,學生補丁的衣服,感覺我們太幸福的同時,更要珍惜和省思自己所擁有的。

   我喜歡日本ACG文化及線上遊戲,雖然ACG裡有教育意義之類的很多,但暴力成份的也很多,會讓人分不清善惡。尤其格鬥漫畫、電玩、線上遊戲類,女性穿的很暴露很少,甚至將女性物化傾向,在這兩性平等的時代,尊重是要學習的功課之一。

   有回到內灣去玩,看見小朋友拿著木棍和石頭,說著我用劍、飛標,將難得一見的大螳螂,片刻之間全部打死。效仿線上遊戲打怪,這樣的暴力相向,將來長大成人,也會造成社會亂象。將心比心若我是螳螂,面對無端遭受的對待,將會何等恐懼怨恨的心情,任何生命都很可貴,我們應該善待之。

   讀到論語新解裡孔子說:「攻乎異端,斯害也已」,因此我們要將負面的想法降到最低,提升正向的力量,時時做好事、發好念。珍惜這個地球,我們唯一的家,並愛惜與我們共存的萬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