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

中國人壽壽險顧問 趙育貞
  隨著時代的變遷,許多的社會價值觀也跟著不斷的改變,很難說是好還是壞,但是大家都感受得到整個社會生病了。社會版上的新聞出現了成年兒女伸手要錢不成而弒母、弒父,馬路上有惡徒隨機砍傷路人,許多令人無法想像的社會狀況都發生了,事後詢問這些犯案的當事人,所得到的竟是,心情不爽或好玩這樣荒唐的理由,這或許只是社會新聞中的幾則新聞,但是卻顯示出了現在的社會中許多潛藏的未爆彈。人的心出現了很大的問題。

  這些問題的產生或許可以追朔回人最初的教育,從小父母和家人是我們學習的對象,給予我們做人最基本應有的道德觀和禮儀,在學校期間,開始學習群體的生活,學習共處時應有的尊重,與知識的吸收,踏入社會後,除了面對現實的社會環境外,並養成獨立與處事的圓融。每一個階段都有不可或缺的重要性,每一個階段都在養成我們的人格特性,每個人的適應狀況不同,理解與發揮的程度也不一,所以在社會的發展上也各有千秋,不論身份地位高與低,每個人都應受到尊重,在社會的這座大機械中都佔有不同的重要性。但是在現代的社會中,這種尊重各別差異的不同,似乎一點一滴的消失中。

  社會的整個風氣慢慢地往功利導向為主軸,在社會上似乎要有錢、有名才叫做成功,要有好車好房才會受到肯定,大家越來越愛比較,越來越會比較,忽略了去珍惜現有的幸福,無法欣賞別人的成功,只是一味地嫉妒。在汲汲營營的追求中,忽略了自己的特性。當人的心不能先接受自己,肯定自己,擁有得再多都失去了意義。

  現在有許多的人開始重新強調尊重,不只是對周遭的人尊重,更重要的是自我的尊重,尊重個人與他人的差異性。社會上的每一個人都有其不可或缺的重要性,社會猶如一台不停運作的大機器,每一個部位都佔有其重要性,每個人各司其職才能有一個運作良好的社會與大環境。而基本的行為與道德規範成為我們為人處事依循的主軸,做為尊重差異的基礎概念,才能讓這個社會與大環境有一個向上的方向,所以從小細節,從每個人自身做起。 現在的改變或許無法馬上改變什麼,但是相信每個人都改變一點,彙集起來也是一股不可忽視的力量,相信我們生活的這個社會將慢慢痊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