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生命 捍衛健康

高雄醫學大學名譽教授 陳瑩霖

  生命權是人權的一部分,凡為人必有其生命權。生命權受憲法的保障,對於每個公民來說,這是最基本、最重要的權利。沒有了生命,公民的身體健康權、財產權以及其他權利都將失去意義。生命權是沒有種族、膚色、階級之別的,身為醫界的一分子,吾人不僅尊重人類的生命權,同時,亦關注人類的健康權。投入醫學教育與醫療工作應是維護芸芸眾生健康最直接的途徑與作為。長年以來,我個人追隨業師謝獻臣教授,浸淫於寄生蟲學研究以及學童寄生蟲防治。

  謝獻臣教授有鑑於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時,臺灣大概有六百萬人口,約有五分之一,也就是一百多萬人感染過瘧疾,這是一個非常嚴重的問題。由於蚊子到處飛,傳播疾病力強,病原蟲就潛藏在血液裡,受感染的病人會因此而發冷、發燒,假使治療不當,便會導致死亡,是死亡率非常高的一種寄生蟲感染的疾病。後來,謝教授南下潮州參與瘧疾防治工作,1965年,WHO宣布臺灣是瘧疾根除地區。而謝教授並不獨善臺灣,他亦將防治經驗提供給世界其他國家,並擔任WHO的專家顧問,且帶領臺灣寄生蟲領域的研究學者進行國際學術交流,可謂澈底實踐「尊重生命,捍衛健康」的濟世救人使命。

  又為了臺灣學童的身體健康與成長發育,我們從1972年開始實施一系列的國小學童腸道寄生蟲病防治計畫,計分為六期,持續了二十九年。直至2003年,我們把台灣學童腸道寄生蟲的感染率降到百分之零點零一以下,使得國家未來的小主人翁都能避免「蟲蟲危害」而健康地成長。

  終生獻身醫界的謝獻臣教授,其對臺灣民眾與醫學教育的貢獻獲得肯定,於2000年獲頒第十屆醫療奉獻獎之特殊貢獻獎;而踏入蟲界半世紀的我亦於2008年忝獲第十八屆醫療奉獻獎之特殊貢獻獎。

  在此,我想要表達的是「醫療奉獻獎」的精神正與「2010世界公民人權高峰會」的大會宗旨是相同一致的。我們的出發點都是為了保障人類的權益、捍衛人類的生命權與維護其健康權……。

  所謂的「醫療奉獻」,乃是醫事人員對病患付出的專業照護與時間,難以金錢之對價方式所能衡量者謂之。也就是從事醫護相關工作者所具有悲天憫人、人性關懷的道德觀,尊重生命、堅持人性倫理價值,並以濟世救人的崇高精神與胸懷,無怨無悔的付出與奉獻。在台灣,有許許多多這樣的人,在窮鄉僻壤,偏遠地區或離島,數十年如一日,默默地恪盡其職責,他們的事蹟深深令人感動與敬佩,他們的服務精神值得大家的關懷與鼓勵。有鑑於此,行政院衛生署與立法院厚生會於1990年聯合舉辦第一屆「偏遠地區優良醫師奉獻獎」,於第二屆以後更名為「醫療奉獻獎」,表揚對象擴及護理人員、 醫事人員、衛生行政人員和相關之社會工作者等。第三屆以後,民生報也加入共同主辦,由財團法人厚生基金會協辦,同時增加『特殊貢獻獎』,自第五屆起再增一項『團體獎』。醫療奉獻獎之表揚活動至今年,已舉辦了十九屆,這些獲獎的奉獻者,除了有本國醫事人員,更難能可貴的是許多離鄉背井來到臺灣的外籍人士,其奉獻事蹟既多又廣,難以一一列舉,總而言之,他(她)們每位的行誼都是值得我們效法的典範。

  表揚醫療奉獻典範的主要目的在於發揚美善的人性光輝,鼓舞醫療從業人士效法其精神,並能持之以恆地將愛傾注於人間。希望大家齊心來提升醫療水準,加強國人醫療服務照顧,攜手並進共同為人類社會傳送溫情、經營健康。

  「2010世界公民人權高峰會」邀請了國內外許多學者專家以及護衛地球的人士就「尊重、法律、稅務、環境」等四大面向來發表相關議題,並且希望透過此次大會於臺灣召開而讓全球更瞭解臺灣人權教育發展的現狀。因此,我從醫學教育工作者以及醫療研究人員的角度切入,從「尊重生命、捍衛健康」的層面來闡述其背後的深刻內涵—也就是為人類服務奉獻的真諦。這也是我的母校高雄醫學院(1999年改名為高雄醫學大學)所秉持的創辦人陳啟川先生與創院校長杜聰明博士之辦學理念及精神,以照顧弱勢族群、服務奉獻社會為醫學教育的重要使命之一,因而極為重視高醫學子的人文關懷素養教育。所謂的人文關懷素養教育正是涵蓋了深化學生的道德實踐能力、人權與公民意識、性別平等觀念……等教育內容,最終以培養出關懷在地與國際社會的現代世界公民和醫療專業人才。

  高醫大經過了五十多年的努力與經營,有多達20位的老師及校友榮獲全國醫療奉獻獎,踐履了高醫大醫學教育的內涵。為了促使學子於大學四年至七年的學涯生活中找到個人得以效法的學習楷模,同時更能深入瞭解身為未來醫療團隊的準生力軍所應具備的專業技能與人文涵養,進而產生對醫學志業的認同感與凝聚高醫人的向心力,職是之故,現任校長余幸司教授特別委請我來規劃開設「醫療與奉獻」通識教育課程。我們邀請了醫療奉獻獎得獎校友蒞校授課,與學弟妹們分享其行醫濟世的寶貴經驗,讓高醫學子親炙「人醫、仁醫」的精神與風範。將來,更期盼有更多的高醫人能夠加入奉獻醫療的行列,肩負起關懷弱勢與守護人類健康的重責大任。

    此外,我們更把「尊重生命、捍衛健康」的關懷觸角延伸至醫療衛生較處於弱勢的國家,例如:馬拉威、索羅門、印度南部的藏族囤墾區、史瓦濟蘭、查德,由醫護人員及學生組成醫療團以進行志願服務與衛教工作,期使這些相對弱勢的國際友人都能獲得基本的人權、生命權與健康權的照顧。

    誠如大會主席洪道子博士所言:「從心出發,落實在生活中,尊重大自然的萬事萬物,珍惜上天賦予我們每一個人、每一個生命生存的權利,用心愛自己,用心愛每一個世界公民,讓我們每一個世界公民一起用心愛地球!」所以,身為醫學教育工作者以及醫界的智識分子就從灌溉培育專業醫療人才做起;就從關懷醫治生命做起,勇於且樂於將「尊重生命、捍衛健康」的責任承擔起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