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地母親妳在哪裡

亞旭電腦股份有限公司財務經理 呂文吉
  從小有大半時間生長在彰化一個小農村,因為當初正逢台灣經濟起飛,父母都在工作,為的就是改善家裡的經濟環境,因此從小就給彰化外婆帶。就是因為這樣雖然是都市小孩但是言語中都帶著淡淡的彰化農家子弟的口音。

   鄉下的親人都是務農,因此鄉下的堂表哥姐弟妹們幾乎都是在田裡面長大的,農村也都說小孩都是天地母親養的,我也不例外。在農村這段期間,每天都受到天地母親的教導,例如觀察蝌蚪到他們長到成青蛙,或是從稻苗播種到結成稻穗纍纍的稻子,甚至幫忙收割到最後小孩最喜歡的用稻梗來烤地瓜等等,記得那時候玩得全身都是泥巴,大家都怕回去被長輩伺候,不是脫光全身跳到小溪裡面玩水洗澡,接受大地母親的洗禮,順便將衣服髒得部分洗一洗,或是碰到下雨時,大家就淋著雨吃著剛剛烤好的地瓜,談論下一堂要去哪裡接受母親的教導。因此從小就認同自己是天地母親的小孩,甚至到現在身為人父的我都希望自己的小孩能接受天地母親的洗禮。

  但是在我出社會後再回去彰化找我的母親,卻發現母親已經不在那裡了,取而代之的是一棟棟的透天房子或是一排排的精緻農業或農舍。原本以為母親只是暫時出去而已,下次我回來應該就會在,結果又是一次次的失望,最後才接受母親已經離開的事實。而且不知道是不是母親不在那裏的關係,農村的小孩越來越少,也越來越不再聚在一起。

  從各方面找尋母親的訊息,但都未得到母親的訊息,取而代之得到是後母的到來,不斷發出怒吼,因為我們這些先前是天地母親的小孩不斷的殘害母親,母親也不斷的包容我們,但是我們仍不知珍惜,最後母親失望離開了我們。

  但是我仍然不放棄尋找母親的意念,尤其現在已經身為人父,假日或休假時間都會帶著小孩及親人去尋找大地母親的存在,雖然仍然還是找不到。但是每當從大地中將母親不喜歡的垃圾及汙染物清理掉,以及減少自己對大地的耗用,我就堅信母親回來的機會就會更多一點,也許在我這一代仍然有可能見不到母親,但是我會將母親的慈祥與愛告訴我的子孫,讓我的子子孫孫能持續不斷維護大地的自然,當他們遇到母親那一天除了體驗母親的慈祥與愛,也能夠傳達一個我的訊息給母親,那就是------母親我真的好想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