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人權法治,實現世界和平

富雄實業有限公司經理 江兆民
  人類進化從一開始的封建帝制,到現在的民主法治,是經過非常長的時間,所以我們應該要好好珍惜目前擁有的,因為這人權並不是一開始就被賦予給人類,是先人們拋頭顱灑熱血替後代子孫爭取來的。我們更應該為了實現人權而相親相愛,拋棄舊有的觀念與成見,為了自己和後代子孫開創一個新的人權時代,進而實踐世界和平。

  在我們立足的台灣,幾乎天天都有駭人聽聞的社會事件發生,不可能要求全世界的人都是好人,但是我們可以用人權去教育人們,使得大部分的人有了人權的觀念,就不會去做出一些傷害別人的事情了。至於那些少部分無法用人權觀念去過生活,產生歹念做出不好事情的人,就交給「法治」吧!國有國法,家有家規,生活在一起彼此息息相關,不能因為自己的人權而侵犯到別人的人權,這一點很重要,也應該最高指導原則,大家都是母親懷胎,孕育、生育、養育、教育的,大家都是平等的,一定要尊重他人,為了個人的私慾,做出一些社會不容許的事情,那就一定要受處罰,這就是法治的制衡力量。雖然「人性本善」但是總有例外,如果從小這些人有被教育要尊重人權,而且有法治制衡的監督的觀念,應該就不會越走越偏,而造成傷害 。

  法治的制衡監督是相當重要的,但是,在台灣有一點非常令人憂心,就是冤獄的發生相當多,在民國97年最高法院判決確定案件中,6,542案件中有697件無罪確定,約有一成為冤枉,每年因為冤獄申請國家賠償的金額非常之多,根據統計,民國88年到97年獲得冤獄賠償的人有5435人,政府共花了46億8000多萬的冤獄賠償。如果我們的檢察官,法官,在起訴前能夠抽絲撥繭,查的水落石出之後再定罪,是不是可以減少錯誤的發生,尊重犯罪嫌疑人的人權。目前十年以上的案件超過二百件,主要原因就在檢察官不斷上訴。檢察官濫權辦案的狀況,動不動就違反偵查不公開,很多上市公司被搜索一大堆媒體記者跟著去,卻從未檢討誰洩漏消息?眼看被搜索上市櫃公司股價連跌好幾天,影響所有股東權益,等到最後審結果沒事,誰能彌補傷害呢?但是另一方面我們也要慰勞檢察官,法官的辛勞,辦案時間的壓力,他們也是有人權的,如果大家能更相互體諒,這個社會一定會更和諧、美滿。

  假使世界上的每一個人都有人權法治的觀念,進而產生了慈悲同理心,延伸至國家的領導者,這樣的話就可以減少很多紛爭。就拿南北韓的為例,如果北韓政府能將人權的觀念推廣實踐,這個國家就不會讓自己的人民,弄得如此的貧窮,會想辦法提升生活經濟,而不是拼命的發展軍事,威脅南韓,造成全世界的恐慌,只為了鞏固自己的政權。國家與國家之間相互尊重,將人權法治的觀念發揚光大,也許世界上也不用那麼多的軍事武器,大家都能夠安居樂業,平和的過每一天,就不會有戰爭,這將會是一個多麼美好的世界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