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惜能源 尊重大自然

電子公司工程師 周孟毅
  『愛惜能源』,這似乎是這個世界裡,不得不正視的問題,畢竟在我們手中所握有的能源正在不斷地消耗,如何與大自然取得平衡與善用,這已經人人有責的目標了。

  曾經看過一篇有關於開發熱帶雨林的文章中提到,熱帶雨林主要分佈於赤道及其兩側至南北緯10度之間,其中又以巴西的亞馬遜河流域為主。熱帶雨林的功能為:1. 調節氣候,因為地球上氧氣總量的40%是由熱帶雨林產生。若二氧化碳無法被分解成氧氣,則會產生溫室效應。2. 調節區域性雨量,植物會吸收大部分的水份,藉由根把水份吸收傳到葉面,讓水份以水蒸氣的形式釋放到空氣中,因此會有相當多的雨量。

  由於工業的發展至今,無非為我們帶來了不可言喻的便利,但往往我們這代或是下一代,習慣於此,而容易忽略了,若是這些雨林被砍伐了呢?這世界的生態平衡將會被破壞,所以,從個人到企業,甚至是國家,要有『愛惜能源』的體悟,不管在能源的轉換使用與循環再生,應該就要去發揮各有各的所長,以免能源耗盡後,再來大徹大悟,是來不及的,善用大自然給世界的恩惠,並從日常生活中去實踐我們的理念與行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