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生命 珍愛自己

鼎祐實業有限公司負責人 黃瑞欽
  最近富士康員工接連跳樓事件甚囂塵上,新聞炒得沸沸揚揚,雖然各方說法各有不同,但是以跳樓方式來抗議或結束一段生命是非常不值得的事。有人說,跳樓後富士康的撫卹金會比較多,可以給家人帶來更好的生活,但這個有比生命及家人重要嗎?也有一說,跳樓是因為內部管理程序太嚴苛,年輕的大陸一胎化、草莓族群抗壓性不夠,但不管怎樣已經有12條年輕生命就葬送在這座廠房裡。

  再者,從富士康跳樓案也跳出了人性貪婪的一面。鴻海總裁郭台銘下令將提薪20%來安撫員工以及「舉發」跳樓案件的措施,這可能將面臨員工虛索無度以及為了得到舉發獎金而謊報等副作用出現。「會吵的小孩有糖吃」,未來鴻海集團的資金可能就因此黯然流失,而不自知。人性貪婪的一面,在這時候,看得特別清楚。

  在跳樓結束生命的這個舉動前,是不是該想想自己的家人,自己的朋友,尊重自己的生命,尊重別人對自己的關心的感情,這一跳只會跳出更多傷心欲絕的家人朋友呼喚你的名字而已,並沒有任何比生命更有價值的代價。「生命誠可貴 愛情價更高」,生命跟愛情都是人生中無法用金錢去替換的,工作再找就有了,錢再賺就有了,生命一消逝,任誰也追不回來。尊重生命,珍惜自已,才是愛家人、愛朋友、愛自己的基本原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