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緩地球暖化現象捨我其誰

教育高中教師 周貴女
  某天週朝會時,班聯會候選人輪番上陣發表政見,希望獲得同學的認同投他一票。我仔細聆聽他們的政見內容,各個候選人無一不提到若是讓他當選,會要求學校在每班教室裝設冷氣機。因為天氣實在太熱了,每個人都汗流浹背,影響同學上課的學習效果。台下的同學對候選人要求學校裝設冷氣機的政見個個報以熱烈掌聲。聽到這些候選人的政見,的確也很誘惑我,我也很想在冷氣教室中上課。因為,在現實情況我們生活的環境越來越熱,熱到人人都想待在冷氣房裡。然而當此念頭躍升而起時,卻讓我想起曾看過陳文茜小姐拍攝的「正負二度C」的影片,此刻我內心激起悲痛的感覺,陷入兩難的情境中。到底我是要滿足讓自己舒適的欲望,支持在冷氣房內上課,還是要克制自己的貪欲,在汗流浹背的課室內上課?

  這世紀我們正面臨全球暖化的議題,專家告訴我們,格陵蘭的冰山正在快速的融化崩解,如果我們不再採取行動,我們就會看著我們的家園被增高的海面給吞滅。地球暖化的兇手是過量的二氧化碳及其他溫室氣體,例如氧化亞氮、甲烷、氟氯碳化物等排放到地球大氣層所造成的。而這些氣體的產生,是因我們過度開發與工業化的結果。根據資料顯示台灣每個人年排放二氧化碳的量是世界平均值的三倍,這表示台灣是一個高度工業發達,追求經濟發展的國家。然而深入思考我們追求經濟發展的目的是為了甚麼?不也是想讓自己生活更好,甚至優渥?不也是想滿足自己的欲望嗎?

  台灣是一個四面環海的島國,試想當地球溫度上升,原本萬年不化的冰山全部融化而進入海洋,勢必引發海平面上升,那台灣有許多地方必然遭受海水淹沒,我們勢必要往高山上去尋找住所。可是近年來台灣的山地早已濫砍濫伐,加上921大地震也把台灣的地質震鬆了,現在一遇大雨來襲,山崩、土石流頻傳,哪來安全可以居住的地方?想到這,冷不防的打了一個寒顫,害怕了起來。的確,家園沒了,我們要如何生活下去。

  聖嚴法師曾說過我們需要的不多,而是想要的太多,在在指出人類的欲望太多。今日我們台灣會成為高度工業化的國家,不正是為了滿足人類欲望的結果嗎?想起2009年在丹麥哥本哈根召開的氣候會議,那些位居領導地位的領袖們,為了自己國家的經濟利益,不願意減低二氧化碳的排放量,最終沒達成協議。不也證實常言由簡入奢易,由奢入儉難的道理。因此身為台灣的人民我們是不是要反省,我們還要成為那些工業大國導致地球暖化者的幫兇嗎?如果我們還是只追求經濟發展,不再節制工業或自身的欲望,台灣將是第一波被海水淹沒的國家。當國土、家園沒了,經濟發展對我們還有甚麼意義呢! 地球是我們生存的地方,維護地球追求健康的權利,是刻不容緩的事。因此身為地球人一份子的我認為,首先應降低我們的欲望,不要只求享受,把我們過去過著清貧的生活與精神再找回來。所以從我個人做起,勵行節省能源政策,如隨手關閉不用電氣的電源、設定較高溫度才啟動冷氣,甚至不用冷氣只用電風扇降低熱浪、儘量搭乘大眾運輸工具;實行環保生活,例如資源回收、多吃素食少吃葷食、物資能用則用不浪費;接受教育獲得與實踐綠色能源、綠色建築之生活;做一個愛護地球的宣傳者,讓其他人都能了解自己對地球的責任與義務。當大家都有了愛護地球的共識之後,人類的欲望降低之後,我想工業發展的步伐自然會緩慢下來,那台灣不被海水吞沒的機會就有希望實現了,我們何樂不為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