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的省思

屏東教育大學學生 劉珮瑩
  以前對於人權這名詞沒有太大的感受,從觀賞神氣家族節目介紹2010年世界公民人權高峰會的影片中,得知以尊重、法律、稅務、環境作為大會四大主題的闡述,讓我對人權有更深一層的了解,其實,最基本的人權就是尊重,對於人的尊重,以及對於大自然的尊重。

  近年來天災人禍頻傳,近期的北二高走山、泰國紅衫軍、南北韓關係惡化、富士康的跳樓事件,還有每天都會出現道德淪喪的新聞,再再提醒我們處在一個不安定的環境,每當動亂的暴發,軍警的生命、人民的生命、各國記者的生命都會被犧牲。

  日前,看了些有關戰地記者的書,知名的戰地攝影記者羅伯特·卡帕的名言為「如果你的照片得不夠好,那是因為你靠得不夠近。」戰地攝影記者必須跟著軍人同步在前線,站在充滿危險卻又不能缺席的地方,為的是在第一時間將真實訊息與影像傳送給世界,戰地記者的信仰是「如果你沒辦法阻止戰爭,那你就把戰爭的真相告訴世界」,讓發動戰爭的和平破壞者得到應有的譴責,每當看到戰爭的新聞總是讓人忐忑不安,天災讓人類失去了許多生命財產,人禍就不要了吧!如果單純一點想,如果大家不貪婪,能相互的尊重,這些生命就可以不用犧牲了。

  尊重大自然,大家一起節能減碳,少吃肉,少用過度包裝的物品,多留心,每個人都可以為環境生態盡一份心力,對於人的尊重也是一樣,雖然我們不能解救那些生命,但每天發好心念,對於各種種族都平等對待,人與人和諧相處並互相尊重,就能消彌戰爭與生命無謂的犧牲,要有這樣正面的能量護衛地球,如此人類的前景會更光明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