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台灣人屬性的特質論台灣的歷史發展

家管家庭主婦 廖雪君
  中國歷代以來從未曾將台灣島視為領土的一部份,台灣之地位對中國而言更不及朝鮮(今大韓民國)、番禹(中南半島-越南、高棉及寮國等);明朝鄭和下西洋七次從未經過台灣,至1683年清帝國平定鄭氏在台勢力後方勉為其難將台灣列為藩屬。

  台灣是屬於多種族融合而成-島民(先住民)、原住民、移民、新住民組合成今日的台灣人。

  所謂先住民,即源自於第四冰河期,台灣海峽還是陸地時期人和動物可以直接從亞洲大路徒步穿越台灣海峽台灣,而這批人應可以說是最早的「台灣人」。

  原住民族則是遠在漢人及外來政權進入台灣之前即在台灣生存已久的「南島民族」,這批使用「南島語系」的族人,是目前分佈於全世界最廣的民族,其分部地區西起非洲東南的馬達加斯加島,東到太平洋的復活節島、北起台灣,南至紐西蘭;生活於台灣的原住民,因漢人移入台灣而依居住地理位置的不同分為「平埔番」、「高山番」。至清領時期,官方依「有無受教化」、「有無歸附納餉」,分為「生番」和「熟番」,介於兩者之間者稱為「化番」,日治時代以「平埔族」及「高砂族」來區分,以文化、血統、語言的不同「平埔族」分為八族,包括凱達格蘭、噶瑪蘭、道卡思、巴則海、巴布拉、貓霧拺、和安雅、西拉雅;「高砂族」則有泰雅、賽夏、布農、鄒、魯凱、排灣、卑南、阿美、達悟、邵、噶瑪蘭、太魯閣等族。

  移民是指明末清代中國東南沿海一帶因謀生不易渡海來台之漢人,且因限制諸多而產生「有唐山公、無唐山媽」的情形,1895年清日甲午戰爭之後簽訂馬關條約,日本統治之初,曾以兩年為緩衝期俟台灣人民選擇國籍,即至1897年5月8日若返回中國大陸則為清國人,若留在台灣則自動歸入日本籍,結果離台人數只有6456人,佔當時全台人數的0.23%,顯示當時台灣的本土社會已發展成熟,諺語:「金門不認同安、台灣不認唐山」正是落地生根的寫照。

  1946至1949年間則為另一次大量的移民潮,1949年蔣介石主導的國民黨政府,因國共內戰流亡到台灣,大批的軍民陸續逃入台灣(政治性移民時期-1948至1956年間);近年來則由於外籍新娘大增及依親人口驟增又掀起一批新住民。

  綜觀台灣地區的民族性及中國大陸與台灣所謂的歷史聯結,在在足以證明蔣氏政權及1996年之前國民黨政府在台灣的合法性,二次世界大戰尾聲,1943年底,由中、美、英三國領袖在埃及開羅舉行會議,蔣氏政權稱其為「開羅宣言-稱戰後日本應將中國東北、台灣、澎湖等歸還中華民國」,根據當年參與會議三國的資料中只有「新聞公報」的名稱,並無「宣言」文件,19558年英國首相甚至公開在國會中否定「開羅宣言」的存在。1951年9月8日盟軍與日本所簽訂舊金山公約對日和平條約第二條規定,「日本業已放棄對於台灣、澎湖群島、以及南沙群島及西沙群島之一切權利、權限與請求權」,上述等地區由蔣介石依盟軍第一號命令,派員暫予接管屬於太平洋戰區的台灣。

  同時1950年3月初蔣氏於陽明山向國民黨主要幹部演講亦坦言:「中華民國已隨大陸淪陷而滅亡」;不料同年6月韓戰爆發,因而意外的讓原本已放棄蔣介石的美國,為了防堵共產勢力的擴張改變對台政策,除了派遣第七艦隊巡防台灣海峽,並提供蔣介石實際的軍事和經濟援助;因國際情勢的動盪,使台灣陷入錯亂與悲慘的命運,1947年發生二二八事件,根據相關資料的研判,於該事件中及隨之而來的清鄉過程死亡人數約在18000人至28000人之間,台灣人非但生命財產受到嚴重的損失,更使得台灣政經文教菁英幾乎被殘殺殆盡,這些受害者未經審判即槍決,更甚失蹤不明迄今仍不知死於何日何處,帶給台灣人民眾多家屬及社會極大的創傷。

  在白色恐怖的年代中,遍地荊棘的民主之路並未阻擾台灣人的心;1950年代<自由中國>雜誌發聲、1960年雷震更結合台籍政治菁英,計劃共組「中國民主黨」;1964年9月彭明敏教授與其學生魏廷朝、謝聰敏共同起草「台灣人自救運動宣言」、提出「一中一台」的主張,呼籲台灣人民必須在「極右的國民黨」及「極左的共產黨」之間走出自己的道路;1970年代台灣政治菁英追求民主的「黨外運動」,1977年的「中壢事件」及1979年12月10日的「美麗島事件」,1898年 4月7日民主先烈鄭南榕為爭取言論自焚,1996年台灣第一次總統直選,2000年台灣人民用選票完成了首次的政黨輪替。
回顧台灣的歷史,台灣人從來不是自己的主人,但是今日台灣的民主化經驗受到各果的矚目與肯定,是台灣人民用自己的血汗讓「中華民國」這個稱呼得以在世界繼續存在;外來的政權計劃性的形塑與打壓,在台灣的歷史教科書中因時間與空間的錯亂,教育出罹患歷史失憶症的人民,使得我們不認識台灣、不認同台灣;生存於這片美麗土地的人民,從現在開始,讓我們自己來寫下屬於台灣的歷史,共同為今日及未來爭取屬於台灣的正義,彌補歷史斷裂的痕跡。

  胸懷大中國主義的馬騜,自喻為愛新覺羅後裔的金小刀,認為自己是高級外省人的族群,且讓我們這群高級的台把子告訴您們,台灣的命運交由台灣人自己決定。
  
  濁水溪畔-台灣人的女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