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大自然的聲音

家管 包月英

  我出身在原住民的大頭目家族,從小我就接受很多族人的照顧.舉凡食、衣、住、行、育、樂,都是不用擔心的,所以我非常感恩老天對我的恩賜。小時候住在原住民部落.生活的環境就是與大自然為伍.我們也都是大自然養大的小孩.因此對於大自然現在被破壞,其實是非常難過與不捨的.

  其實有時候很多的自然被迫害、破壞時,它就像我們人一樣,其實是會令人難過的,也會很痛苦。甚至於當許多的天災發生時,身為人類的我們,都要對大自然好好地反省與懺悔的。甚至要真心地去安慰大自然的。以地震來說,在古老的傳說裏稱為"地牛翻身了",其實大地也是很驚恐很不平靜的,,於是身為大地子女的我們,就要馬上來安慰我們的母親,安撫她.要讓這"地牛"不要生氣。於是人們在地震發生時,就會發出::鳴~鳴~鳴~的呼聲來安定大地....雖說以現代科學之說其實是無稽之談.但從另一個角度來看,是真的把大地母親當成有脾氣有生命的呢. 其實現在的人們都已遠離大自然太久了,連大自然的聲音都很少去聽.甚至?反應?感覺.現在的天災如此頻繁出現.也是大地對我們的警告!

  親愛的人們啊!請把心靜下來,用我們的真心真愛來善待這個大地母親吧.相信只要用點心.我們一定可以聽見這個人類母親---地球大自然的聲音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