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住環境的認知與概念

睿晟科技有限公司總經理 彭煜瀚
  我們居住的地方"地球",它本來就有著無限的生機與活力,但是隨著世界人口的不斷增加與其僅有的有限資源(包括有形與無形的)不斷的被消耗與浪費,及加上人們的不斷破壞與污染,它就開始蒙上了一層厚厚的陰影了!換個角度想,若我們是"它",而"它"會有什麼反應呢? "它"不會生氣嗎? "它"不會反撲嗎? "它"會有好心情與好情緒嗎?我想答案是肯定的。因為"它"的情緒不穩,"它"的心情就不好! "它"開始反撲了。所以現在出現的天災人禍不斷,維繫人類生命的四要素:空氣、水、食物、陽光,哪一個沒有污染,空氣污染讓大氣層破了個大洞,讓原本溫和的陽光變惡毒了!天氣也巨變了,乾旱、水災、火災、地震、火山爆發、土石流、山洪爆發、冰山溶化、天崩地裂.這都是人類破壞的結果。"它"也該自保了,"它"也不再沉默了! "它"在警告我們人類!人們還不知道自省嗎?那麼就看"它"如何自我調整了。

   原以為從自身做起,不製造空氣與水質及土地的垃圾污染就夠了,可是如此的進展太慢了,加上長久累積的舊有破壞,舊傷未癒新傷又來,那麼多的破壞再強壯如地球的"它"會承受不住也會壞的。看到日前各地所發生災害的環境景象!終於有人驚覺如此下去是不行的,那會走向毀滅的!所以現在開始有許多的人們、學者、企業開始紛紛投入"搶救地球大作戰"了!開始想新的思維與補救措施及方法:

一. 如以"空氣"角度思維:節能減碳與光能再生方式做起。
二. 以"水"與"土地"角度思維:省水、海水淡化、綠化環境與資源再生等方面進行。
三. 以"電力"系統應用的改良及儲能與熱能轉換等方式進行。
四. 以"光"、"電"、"熱"能應用的相互轉換等資源再生的共生及共用原理考量。
......以上等等。且有越來越多的人員積極投入研發與理論驗證等工作,進行著實質的改善與產品材料的創新應用。這是值得鼓勵的!

  我也不例外,於西元1993年12月開始進入這些領域,想盡些棉薄之力!先從"光"的角度來看,而從醫療的層面切入,是將有效且對身體有益的"光療產品"做起,開始進行溫和的光療儀器研發與測試驗證與應用,且成功的研發製造出小型的光熱療儀器(簡稱IPL),並進行多項的認證與臨床實驗,目前已進入量產與市場的行銷階段。後來由於有一段長的時間,市場上充滿著各式各樣的雷同屬性產品一窩蜂的湧入市場,也因為品質優劣不一造成了市場耗劫幾乎讓該產品消失於市面上,不過也因為我們團隊的堅持,目前也漸露曙光於市場上略有展穫。隨後我們便將原有的"光源技術"轉化為取代舊有的光源與燈具的照明市場,進入LED替代光源領域,同時也實質的進入"節能減碳"的"綠能"行列了。希望能進行一場"綠能光源革命",擬將現有會污染環境並且含有毒物質的如燈泡與燈管去除,改以發光效率好且照度高的LED光源來取代。讓以往散發溫度高且耗電的舊有如燈泡與燈管去除,改以溫度低且省電效果高的LED光源來取代。並且讓以往消耗貴重金屬資源與不經濟的傳統燈泡與燈管燈具去除,改以既經濟又環保且可以回收的工程塑料的LED光源用燈具來取代。以及自己能發揮出"小小螺絲釘"的功能,為"大自然"的重生盡個人的一點心力!

  目前我們實質的LED光源燈具也已經可於市場上行銷販售了!且與傳統燈泡燈管比較皆不遜色,無論是照度與使用溫度及安裝輕巧度方便性皆優於傳統的燈泡燈管且價格皆優於市場業者,我們也積極與多元化的進行產品量產,且也逐步將燈具塑膠化讓未來燈具更具可朔性。這是個人我對環境保護的初步行動,或許未來會有更多更好的理念與想法來改善並落實目前居住環境,以及農業植物生長改善之現況及發展未來!皆可逐步的實現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