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敢說出來

家庭主婦 高周梅

  筆者是一位中年家庭主婦,對於「人權」這兩個字以前總是覺得這是唸很多書、懂很多東西的人在說的話,最近家裏施作衛生污水下水道接管工程,讓筆者有很深的感受。

  在市政府通知要施工時,雖已告知在施工期間家中後院會因此而雜亂不堪,但施工前才知道,施工單位為了方便施作隔壁鄰居(先生的弟弟)的污水管道,將銜接點皆置於筆者的後院,並將產生三個污水管蓋。筆者實際瞭解後深覺不妥,未來恐將造成介面之紛擾,但考量如果說出,怕造成誤會,因而影響先生兄弟間的感情。但幾經思考後,仍然覺得應該勇敢說出來,決定向市政府的施工單位反映,經充分討論溝通後,施工單位同意筆者的意見,修正了施工路徑,最後終於順利完成工程,這也是一個滿意的結局。

  這次的處理,表面上看起來好像是為了自己的利益,可是筆者覺得這更是維護「人權」的具體發揮,以平心靜氣的態度爭取更好的施工結果,而市政府施工單位也尊重當事人的權益而非立場對立,真是一次雙贏的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