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國通果蠅的奇蹟

果農 廖賴連

  我是果農,看老天賞飯吃,當然我們也一直研發怎麼做才能有好收穫,可是近年來政府政策開放大量水果進口,對本土果農打擊真的很大,以前我種桃樹、梅樹只要防堵些許本土果蠅危害,近來多了許多進口的果蠅,真是讓人害怕,如果沒有下重藥,桃子、梅子幾乎無法收成,前些日子我的兒子看我工作這麼擔憂,就用很快的速度將果園全面改種火龍果,希望可以改變用藥的生態,哪知!遇上72風災,火龍果樹全流失。

  兒子規勸我,不要再種桃樹了,因為多國通果蠅危害實在太厲害,現在種桃子,得在桃樹開花時就即時用藥,因為此時如果沒下重藥,讓果蠅乘機進駐,將來桃子收成,就會變成桃子的外表完整,但是敗絮其中,讓我們血本無歸。 想到這裡,真的很慎重的請政府相關單位,在每做一個農業決策時要想到如何保護本土農業的永續生存,輔導本土農民如何因應,台灣的農業創造出許多世界第一的奇蹟,保持優良的奇蹟很讓人振奮,但是若造成快速滅絕的奇蹟,也會讓人痛心、後悔莫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