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從微笑開始

 邱菊蘭

  我今年78歲了,國小六年在跑空襲中斷斷續續的完成,是典型的鄉下農村婦女,要談人權,對我來說有點遙遠;但是在我的認知中,人應該是生而平等,不應該因為男女、貧富、宗族、膚色等而受到不平等的待遇,也就是說我們不可以因為一個人貧窮而輕視他,也不可因為膚色而歧視他,總歸一句就是每一人若受到尊重,那他就擁有基本人權。

  小時候,生活非常困苦,能有一口飯吃,能活命就已經是萬幸了,在那個時候,不論面對什麼樣的困境,「活下去」總是最重要的想法,也沒餘力關注其他感受。然而縱使如此,在面對困境尋求協助時,若面對的是一張帶著微笑的臉時,總能鼓舞我,給我勇氣咬緊牙關想辦法度過困境,我覺得帶著笑容的人,一定是會尊重人的人。

  隨著時代的進步,社會福利越來越好,敬老票就是對我們這些老人很好的一項福利,在台中縣超過65歲就可以免費搭乘公車,雖然叫「敬老」,然而實際上並不是每一個司機都有「敬」字,我曾經在搭乘公車的過程遇到一位司機在跟其他乘客報怨,說他的車子載了一堆「石頭」,起初我並不清楚「石頭」所指為何?顯然那位乘客也不知道,他進一步解釋,因為這個時段大都是老人使用敬老票搭乘,就好像載石頭一樣,當我了解他的意思後,心裡還滿受傷的,也讓政府的美意打了一個大折扣。

  但並不是每一個司機都是這樣,我也曾經遇到完全不一樣的司機,當我招呼公車時,他把車門就停在我前面,還面帶笑容,要我小心上車,等我坐定沒問題時才開車,就像坐家人開的車一般,讓我覺得很受尊重。

  從這個例子來看,我的感受就是微笑是尊重的開始,古人說:「伸手不打笑臉人」,我們怎麼可能對一個帶著笑容的人出手呢?我的長輩也告訴我「再苦也要笑給天看」,雖然是一句勉勵的話,其實蘊涵豐富的哲理,因為尊重上天的安排,所以要笑給天看。所以,我認為尊重可以從微笑開始,笑給人看、笑給天看、笑給萬物看。